头条新闻

北京市怀柔区科技副校长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01

  为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技资源优势,深化怀柔科技副校长科学教育工作,9月29日,科技创新发展中心组织我院被北京市怀柔区聘为科技副校长的科研人员召开座谈会,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姜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石硕主持。
  怀柔区科技副校长工作始于2019年,人员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研院所、科创企业的教授、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组成。目前,有我院12家单位的35名专家学者担任科技副校长,实现了怀柔区中小学全覆盖。 
  座谈会上,科技副校长们充分交流了任职期间的工作情况、问题和建议。2021年,在怀柔区教委的指导下,科技副校长们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为怀柔区教师、学生进行培训、讲座、指导300余次;带领怀柔区中小学生走进国科大、物理所、力学所等中科院科研院所50余次,让近万名师生受益。科技副校长卓有成效的工作获得了怀柔区教委、所在学校的一致认可。同时,与会科技副校长围绕制度建设、交流培训、宣传平台、科学课程打造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姜晓明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各位科技副校长为怀柔科学城科学教育事业的辛苦付出。他指出科技副校长工作既大力支撑了怀柔科学城建设,也体现了新时代我院科学家为当地科学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姜晓明对下一步科技副校长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建立长效交流沟通机制。科技创新发展中心要联合怀柔区政府共同建设好科技副校长长效工作机制,组织科技副校长定期交流研讨工作。二是搭建科教资源平台。科技创新发展中心要协助科技副校长发挥自身学科优势,集成中科院相关领域科教资源,搭建科教资源平台,打造具有中科院特色的科教课程、举办品牌科教活动,为怀柔学校脚踏实地办实事。三是加强典型工作的宣传推广。科技创新发展中心要协助科技副校长梳理典型工作案例,联合怀柔教委进行推广宣传,促进整个怀柔区科教工作共同进步。  

  会议现场 

  科技副校长在校开展科教活动 

  科技副校长带领孩子们走进中科院物理所(怀柔园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