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第二届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即将开启

  

    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开展人工智能竞赛,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为响应国家号召,顺应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趋势与科技进步的迫切要求,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在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优势,在中国科学院传播局的指导下,中国科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自2018年开始举办中国科学院“ACME(人工智能、计算、数学、工程)未来科技挑战赛”(以下简称ACME挑战赛)。 ACME挑战赛旨在激励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提高科学素质;发现和培养具有科研潜质和创新精神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形成具有中国科学院特色的全新青少年科学教育理念,为优秀人才走向国际化舞台搭建桥梁。 

  2019111日至3日,第二届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再次启航。本届比赛项目涉及智能机器人、自主智能系统、青少年编程和未来技术等4大类赛项的11项赛事,分为小学组、中学组和大学组三个组别。 比赛项目包括:

  一、智能机器人 

      1.智慧图书馆竞赛 

      2.策略规划比赛 

      3.“视觉-动作”自主协同竞技赛 

      4.导览机器人创意赛 

  二、自主智能系统 

      5.自主行驶竞赛 

      6.无人机自动巡航与定点降落竞赛 

  三、青少年编程 

      7.虚拟机器人挑战赛 

      8.博弈算法挑战赛 

      9.无人机创意编程赛 

  四、未来技术 

      10.脑控机器人竞速赛 

      11.3D建模比赛 

   本届赛事中,“智慧图书馆竞赛”、“策略规划比赛”、“‘视觉-动作’自主协同竞技赛”、“导览机器人创意赛”将主要考察选手对智能机器人技术的理解和动手能力;“自主行驶竞赛”、“无人机自动巡航与定点降落竞赛”考察选手对自主智能系统的灵活运用能力;“虚拟机器人挑战赛”、“博弈算法挑战赛”、“无人机创意编程赛”基于青少年易操作的编程平台考察选手的逻辑能力和想象力;“脑控机器人竞速赛”、“3D建模比赛”则让选手更早掌握未来信息技术的精髓。 

  大赛依据赛项结果评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获奖队伍将获得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颁发的获奖证书,并得到参与“中科院智能科学创新人才培育计划”相关活动的机会。 

  首届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于201811月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500余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和科技辅导员,共计232个代表队参赛。赛事得到了国内主流媒体和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央视新闻+栏目现场直播了赛事盛况。 

  更多信息请访问大赛官网http://istpa.cas.cn/acme/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