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第二届“所史研究与所志编撰高级研修班”在京举办

  

  12月1日至4日,由中科院人事局主办、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协办、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以下简称“科学史所”)承办的“第二届所史研究与所志编撰高级研修班”在北京科学史所学术报告厅召开。科学史所所长张柏春、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赵力、副所长关晓武、文献情报中心院史馆主任杨琳、行管局科学文化传播处副处长胡吉、昆明植物所办公室副主任杨梅、物理所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赵岩、综合处副处长成蒙、科学史所图书馆馆长孙显斌、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陈朴、联合办公室副主任张宗鹤,以及来自40多家研究所的专家、业务骨干等共计70余人参加研修班。

  举办“所史研究与所志撰写高级研修班”的目的是提升院属单位相关人员对研究所形象资源梳理、整体形象建构、形象资源库建设工作的技术能力,培养他们所史研究和所志编撰的学术能力,以达到支撑院史、所史研究和展览,支撑所庆与创新文化建设、服务全院整体形象树立和服务全院改革发展等目标,为全院科学传播“大宣传”理念的落地与推进提供支撑,构建“全员、全面、全程、全方位、全媒体”的大宣传格局,以饱满的激情迎接“率先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

  开班仪式由张宗鹤主持。张柏春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所史研究和挖掘整理形象资源是各研究所塑造自身传统的重要工作,是中科院创新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此次研修班,学员们能够交流工作经验、提高业务能力。

  在为期四天的研修班中,来自科学史所、文献情报中心院史馆、行政管理局、昆明植物所、院档案馆、物理所等院属单位的专家,分别围绕中国近现代科技史、院史所史展览策划、科学教育服务京区3H工作、所史所志编撰经验介绍、中科院形象资源库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文献资料检索与获取、写作概论、院档案资料管理与利用、新媒体环境下官方科普的话语权重构等专题作报告。研修班还组织学员进行主题讨论,交流工作经验。

  闭幕仪式由赵力主持,她在总结致辞中感谢各位专家精心准备课程,感谢各位学员对工作的支持与认可,并表示科学史所将继续发挥专长,切实推进院属单位所史所志编纂工作的落地与发展,为中科院整体工作布局服务。

    本次研修班得到院属单位的积极响应,报名开启后不久员额即满。参加研修的学员们表示培训举办及时,呼应了各单位所史所志研究的迫切需求,是期待已久的有针对性、有切实价值的系列课程,在培训交流中找准了路子、开阔了思路,收获良多。

   

  培训班现场

   

  张宗鹤主持开班仪式

   

  科学史所所长张柏春致辞并作专题报告

 

科学史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力作闭幕致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