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新闻网】中国发现2.5亿年前九峰吐鲁番兽

  

   

  刘俊研究员介绍新研究发现的九峰吐鲁番兽化石标本。孙自法 摄 

   

  刘俊研究员展示介绍二齿兽化石标本。孙自法 摄 

   

  刘俊研究员介绍新研究发现的九峰吐鲁番兽化石标本。孙自法 摄 

   

  刘俊研究员展示介绍20世纪30年代地质学家袁复礼在新疆发现的二齿兽化石,这也是中国最早发现的二齿兽化石之一。孙自法 摄 

   

  九峰吐鲁番兽化石标本。刘俊供图 

  2月24日,北京,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刘俊研究员最新在内蒙古大青山动物群研究发现吐鲁番兽属新种化石“九峰吐鲁番兽”,距今约2.55亿至2.52亿年,这也是目前发现的首个2.5亿年前既在热带又在温带分布的二齿兽类属。

  刘俊介绍说,大青山即“敕勒川,阴山下”的阴山,最新研究在大青山动物群二叠系脑包沟组最常见的一种二齿兽类化石中,共新发现包括1个近乎完整的二齿兽类骨架在内的5个个体,将其归入了吐鲁番兽属,并命名为一新种“九峰吐鲁番兽”。

  吐鲁番兽是大型的二齿兽类,个体可以达到2米以上,体型大小相当于现在河马,目前已知其最大头骨长度超过60厘米。最新发现并命名的新种“九峰吐鲁番兽”与之前在新疆发现的博格达种比较,也有一些主要特征区别。

  刘俊指出,二叠纪四足动物中,吐鲁番兽是目前唯一被确认既分布在新疆又分布在华北的物种,此前还没有发现2.5亿年前既在热带又在温带分布的二齿兽类属,而吐鲁番兽是第一个。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