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网】中科院遥感监测和评估显示:九寨沟水体环境逐渐恢复昔日风采

  

   自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后,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进入灾后恢复重建。近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付碧宏研究员团队,发布恢复重建三年后(2017年-2020年)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核心区的地形地貌、水体、植被覆盖度等要素“天-空-地”一体化遥感监测与评估结果。团队通过多源、多时相、多尺度的遥感监测,并结合实地科学考察发现,经过三年恢复重建,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核心区水体环境正在逐步恢复往日风采,但遗产地的旅游活动仍需防范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据悉,通过2020年6月3日遥感影像对水体的解译显示,遗产地的水体面积约为220.79 hm2。其中,树正沟(沟口至诺日朗瀑布)全长约13.8km,海拔约2500-2600m,主沟段由北向南依次为火花海、双龙海、树正群海、犀牛海;日则沟全长约25.3km,海拔约2600-3100m,由北向南有镜海、珍珠滩、金铃海、五花海、熊猫海、箭竹海;日则沟长约31.7km,海拔约2600-3100m,从北向南有下季节海、上季节海、五彩池、长海。

  九寨沟地震发生后,诱发了大量同震滑坡,主要分布在日则沟,其中五花海的水体变得异常混浊。经过三年的恢复重建,海拔2472m的五花海形似一只开屏的孔雀,其长520m,最大宽度260m,面积8.47 hm2,在藻类和钙华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湖水色彩丰富。五花海湖水较浅,其底部藻类中的叶绿素对太阳光的反射和红光散射作用比较强烈,显示出五彩斑斓的色彩。

  同时,该研究团队通过高精度无人机数字正射影像进行九寨沟核心遗产点水体面积精细提取,解译得到经过三年的恢复重建,其他海子水体面积也逐渐扩大,景观逐渐恢复昔日风采,其中,熊猫海面积8.45 hm2、箭竹海面积15.32hm2、镜海面积17.73hm2、诺日朗群海面积2.38hm2、犀牛海面积21.86hm2。

  针对九寨沟丰富的自然景观,付碧宏团队利用三维激光雷达扫描技术,对重要的大型遗产场景进行全方位的空间信息采集;利用无人机航测技术,对遗产场景进行高分辨率成像,对遗产场景负载的纹理信息进行采集;综合雷达扫描数据和无人机航测影像,对遗产场景进行几何建模和纹理图像处理,初步完成重点遗产点场景高精度数字模型的构建。通过开展科学监测和评估工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地遗产点科学有序地开展地质灾害治理、植被生态和水体环境的恢复和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科学数据和技术支撑。

  2017年九寨沟地震的发生,对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造成了巨大破坏,遗产地及周边地区的景观面临着巨大改变。但经过三年的灾后恢复重建,九寨沟遗产地核心景观区域已逐渐恢复往日的风采,表明九寨沟灾后三年的恢复重建已初见成效。研究团队通过对九寨沟世界遗产地核心区主要遗产点开展实地科学考察,验证了遥感影像的监测与评估结果。

  付碧宏认为,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许多地貌景观的形成演化都与地震活动导致的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堵塞河道所形成的堰塞湖及钙化沉积有关,这是一种周而复始、不断循环的地貌景观形成过程,灾后修复重建一定要秉持“自然修复为主”的科学理念,假以时日,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地一定会变得更加美丽。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