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人民网】中科院物理所讲述:李四光一门三院士“无悔的选择”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赵竹青)根据院直属机关党委、北京分院分党组有关工作要求和物理所党委部署,中科院物理所超导党支部14日上午开展了“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科学家故事,让参与者深刻体会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执着创新、协同育人的宝贵精神。

  活动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林院士的女儿邹宗平,讲述了其外祖父李四光、母亲李林、父亲邹承鲁一门三院士“无悔的选择”。

  邹宗平讲述了李四光为国求学、为国科研的辉煌一生:儿时遭遇中日甲午海战爆发,为了国家的强大,五岁的李四光心中埋下了学造船的梦想。于是,15岁就日本留学,学习船舶制造专业。二十多岁的时候,发现造船需要用到钢铁,中国缺乏铁矿,于是又申请奖学金去英国学习采矿。然而学习一年后,发现中国也采不出矿,于是又改学地质。学了地质就可以找矿,找到矿就可以采,所以从最基本的开始学。当他发现当时的地质学只是一个“描述性的学科”后,又选学了高等数学和物理学。最后综合这些所学,李四光创建了地质力学理论,成为他在科学上为世人所知的最大贡献。

  凭借独创的理论,李四光改变了“中国是一个贫油的国家”的主流观念,带领我国找到了油田,为我国的石油事业做出巨大贡献;后来,李四光还找到了中国第一块铀矿石,为新中国制造原子弹贡献了必备的放射性原材料。晚年的李四光,又将精力投入到地震预报和地热能的利用上。总而言之,李四光的一生,就是为国奉献的一生。

  李四光曾说,“一个科学技术工作者,如果他抱定了为社会主义祖国的富强、为人类幸福前途服务的崇高目的,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攻破自然秘密,发现新世界,创造新东西,去开辟人类浩荡无际、光明灿烂的前景,那么他的生活就会是多么幸福、愉快、生动、活泼!”他一生的科研事业,都是以国家需要,来作为自己创新和努力的方向。

  随后,邹宗平又讲述了母亲物理学家李林和父亲生物化学家邹承鲁“急国家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的科研故事。“最大的幸福就是安心做学问。”她的母亲李林院士曾这样说。

  超导支部副书记赵林副研究员表示,2005年到物理所实习的时候,见到实验楼间的树下经常摆放鲜花,那是他第一次知道了李林老师,后来又听说了“一门三院士”的佳话,一直很好奇,“今天终于得尝所愿,对这个故事很是钦佩,也深受鼓舞。”

  在互动环节,李林的学生邱祥冈研究员谈到自己受到老师不畏困难、坚持不懈的科学精神影响,多位党员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实验室全体党员通过线下线上方式进行互动交流。

  据介绍,超导党支部的特色项目“科学家故事系列”,旨在通过现场互动学习让青年超导人了解实验室的光荣历史,充分体会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增强实验室凝聚力,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据了解,上一期活动邀请理化所李来风研究员缅怀恩师洪朝生先生“清正刚直,爱国奉献”的生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