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南开大学和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23日,南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暨南开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南开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研究员关晓武,南开大学双聘教授、科学技术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张柏春出席签约仪式。会议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主持。

  陈军、关晓武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南开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中心,并就共同关切的学术问题组织团队进行合作攻关,在科技史研究和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服务学术深化、国家战略及社会发展的需求。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曹雪涛与张柏春共同为南开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中心揭牌,并向张柏春颁发聘书。

  

  为南开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中心揭牌

   

  颁发聘书

  曹雪涛在致辞中强调,南开大学与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共建南开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中心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南开史学的学科布局,推动南开科技史学科高起点、跨越式发展,并且利用南开史学的深厚土壤为科技史研究提供史学滋养;有利于打破长期以来的文理分科藩篱,帮助学生形成复合型知识结构和健全的历史观,这也是新文科建设的题中之义;推动我国科技与人文的对话和协作发展,进一步助力我国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的提高。

曹雪涛致辞

  关晓武在致辞中指出,双方将基于各自研究领域的基础与优势,在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张柏春研究员作为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前任所长和资深专家、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从事科技史和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多年,科研成就突出,具有很高的学术声望。他担任科学技术史研究中心主任,这将在南开大学和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之间架起学术桥梁,为促进双方合作发展开辟新空间。

关晓武致辞

  张柏春在致辞中表示,感谢南开大学领导的信任和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领导的支持,科学技术史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丰富南开的历史学拼图,也为科技史学科在高等院校的建制化做出新贡献。南开科技史研究中心将以现有优势领域为基础,扎实开展科研和教学工作,在科技史的某些主流方向做出新尝试,增强自己的特色。期待与国内外同行单位和专家们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欢迎同行们提供宝贵经验和帮助。

张柏春致辞

  会后召开了科学技术史研究高峰论坛。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西方科技史研究室、科研处、联合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清华大学科技史暨古文献研究所、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以及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哲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图书馆、生态文明研究院、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