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在津成立

  

  4月14日,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成立大会在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行。该联合中心是在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框架下,由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与南方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COMSATS)共同建设的推动南南合作、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联合中心。

  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科技部、外交部、巴基斯坦科技部、天津市及中科院、领域内专家学者及产业界代表、COMSATS国际科技卓越中心网络成员单位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马延和,“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夏正淮出席大会。巴基斯坦科技部部长暨COMSATS顾问委员会主席乔杜里·法瓦德·侯赛因,COMSATS执行主任暨巴基斯坦科技部秘书长阿塞德·马哈茂德,COMSATS协调委员会主席、埃及国家研究中心前主席阿什拉夫·沙兰等线上出席会议。

  会上,天津工业生物所所长马延和与COMSATS执行主任阿塞德·马哈茂德代表双方签署共建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协议。举行了联合中心揭牌仪式,以及联合中心主任、联合中心咨询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联合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主席聘任仪式。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国际化学与生物科学中心等五家来自巴基斯坦、埃及、哈萨克斯坦、伊朗、白俄罗斯的科研机构宣告加入“生物制造产业(人才)联盟”,成为联盟首批国际成员单位。随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穆罕默德·依库巴·乔德瑞,哈萨克斯坦科学院院士扎亚丹·博拉特汗·卡兹哈努利,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赵国屏,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主任、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姜标,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邢建民,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庄英萍等与会专家围绕联合中心高质量建设、国际化发展等进行了专题研讨,提供了咨询建议。

  COMSATS是通过促进南南科技合作推动南方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政府间国际科技组织,在促进各成员国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有27个成员国,中国为该组织的创始成员国。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是以工业生物技术创新推动工业领域生态发展的科研机构,2018年在科技部提名下成为COMSATS国际科技卓越中心,2019年获得科技部批准牵头建设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在工业生物技术创新和生物制造产业培育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

  据悉,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将在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统一布局下,搭建起一个聚焦COMSATS成员国、辐射“一带一路”国家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形成实质性、高水平、可持续的国际科技合作新局面和合作模式与合作机制的“示范”,为促进成员国生物技术和产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预期到2030年,联合中心将全面成为我国对其他成员国工业生物技术交流合作的窗口,在促进成员国暨“一带一路”国家生物技术和产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国家“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和科技创新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成为我国对COMSATS成员国暨“一带一路”国家的标杆和旗舰项目。

   

  大会现场

   

  乔杜里·法瓦德·侯赛因致辞

   

  陈霖豪致辞

   

  夏正淮致辞

   

  双方签署共建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协议

   

  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揭牌

   

  为联合中心主任——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孙际宾颁发聘书

   

  为联合中心咨询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ANSO执行主任曹京华、COMSATS协调委员会主席阿什拉夫·沙兰颁发聘书

   

  为联合中心技术专家委员会主席——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邢建民颁发聘书

   

  “生物制造产业(人才)联盟”首批国际成员单位入盟

   

  马延和代表联合中心共建方——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讲话

   

  阿塞德·马哈茂德代表共建方——COMSATS讲话

   

  孙际宾在专家咨询会上介绍联合中心建设方案

   

  与会人员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