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古脊椎所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组建“分子古生物学联合实验室”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文物局统筹国内考古学领域的科研力量,组织考古研究中心与中科院古脊椎所、青藏高原研究所、北京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组建联合实验室,共同推动我国考古事业的发展。2月1日,国家文物局宋新潮副局长出席签约仪式,由邓涛所长与考古中心唐炜主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分子古生物学联合实验室”,聘用我所付巧妹研究员为实验室主任。

签订协议现场

  古脊椎所是我国古人类学和旧石器考古学的开拓者和核心研究力量,培养了我国这两个领域的主要研究与教学人才,在人类起源、古基因组学、旧石器考古学、农业起源、环境变化与人类适应等研究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些年在科技平台建设方面也成效斐然,建成了目前我国考古行业设备最先进、功能最齐全、实验分析能力最强大的综合性实验室。由付巧妹研究员领导的具国际顶尖水平的分子古生物学实验室和研究团队,在生命科学与地球科学的交叉前沿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在国际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是我国考古研究领域的重要研究和支撑力量,开展考古事业发展规划研究,推进多学科、跨领域、高水平的考古学研究。

邓涛讲话

  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将更加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考古中心将发挥系统内各单位丰富的考古发掘文物资源优势;古脊椎所将依靠国际顶尖水平的分子古生物学实验室和研究团队。双方将共同发掘我国考古遗址与文物资源的研究价值与历史意义,围绕“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的重大科学问题,重点着力在东亚人类起源、南北方古代人口迁移、不同文化人群大融合等一批对实证华夏族群与文明起源发展具有关键意义的研究课题上开展工作。同时,联合实验室还将担负起为国家培养专业人才、壮大学科队伍、建立行业规范、提升史前考古总体水平的重任。

颁发聘书现场

  通过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和联合实验室的组建,将会促进古脊椎所与考古研究中心,以及同时签订合作协议的青藏高原所和北京大学等各机构间更加深入的合作,推动我国在考古学科研领域取得更多重大突破和创新发展,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我国考古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