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生态环境中心受邀参加中国-柬埔寨环境合作中心筹备办公室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10月22日,中国生态环境部和柬埔寨环境部联合主办中国-柬埔寨环境合作中心筹备办公室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在线上召开。中心副主任杨敏研究员及中心其他相关人员受邀出席了会议,来自中柬双方共计2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周军副处长与柬埔寨环境部环境知识和信息总司司长乔帕里斯共同主持,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以下简称“对外交流中心”)翟桂英副主任首先致辞。她简单回顾了生态环境部过去一年来在大气环境监测、低碳示范区建设、抗疫等方面与柬埔寨环境部的合作成效,并特别指出,为了进一步推进中国-柬埔寨环境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柬中心”)建设工作,今年9月份对外交流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今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将派专员代表生态环境部入住中柬中心筹建办公室。唐艳冬处长全面介绍了生态环境部和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过去一年在与柬埔寨环境部合作方面的成效,并提出了今后中柬环境合作的具体建议。

  杨敏在发言中指出,目前中方捐赠的湄公河在线水质监测站以及中柬水与环境联合实验室相关仪器设备已经到位,为了更好地发挥分析设备在柬埔寨环境管理上的作用,应考虑设置类似于环境监测中心这样的机构。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将在技术人员培训、高端人才培养以及环境调查研究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并配合生态环境部推进中柬合作中心的工作。

  中心自2016年与柬埔寨环境部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于2018年推动签署了中国科学院与柬埔寨环境部合作备忘录。在科技部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支持下,通过建设中柬水与环境联合实验室、设置湄公河在线水质监测站等措施,助力柬埔寨提升水质监测能力。自2017年以来,中心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推进“中国-柬埔寨环境合作中心”组建工作,并于2020年9月2日,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签署了《共同推进中国-柬埔寨生态环境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形成了双方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科技合作大格局的工作部署。

   

  中国生态环境部主会场

   

  柬埔寨环境部分会场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分会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