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软件所助力贵州区块链技术高质量发展

  

    区块链技术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受到高度重视。201910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2018年,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与贵阳市政府在贵阳共同建立了“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致力于推动自主可控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形成自主可控的区块链产业生态。 

  软件所整合所内优势力量,组织本部与贵阳分部开展联合技术攻关,研发了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平台“享链”,包括享链核心组件Repchain、享链BaaS云平台、享链盒子等系列产品,并建设有享链开源社区。该平台在2018年贵阳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首次发布,并在2019年贵阳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再次发布新版本。 

  享链平台具有安全、高效、简单、易用的特点,在身份准入的基础上建立安全通道,具有标准化、模块化、可视化的特点。平台已经通过了国家网信办区块链服务备案,中国信通院的功能测试与性能测试,并在各领域得到应用。如:公共卫生领域的医疗废弃物追踪的“清源链”、司法领域的数字证据存证的应用“存证云”、信息可溯源的房地产租赁交易系统“中房购平台”等。 

  目前,软件所正和贵州省、贵阳市共同推动以享链平台为核心的贵州省、贵阳市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自主可控、标准规范的区块链服务能力,进一步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转变,成为推动贵州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目前已经初步建成包括服务节点、根节点、应用节点和接入节点的四层区块链基础设施架构,为多个区块链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 

 

  享链平台在贵阳市普渡河生态监测中,使其实现数据从传感器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存储、数据分析的全过程透明化监管,防止恶意篡改,为环保目标责任考核、水环境综合治理、监督执法、生态补偿等提供科学依据,从而夯实环保主体责任,保证监管无死角。为推动贵阳市复工复产工作,软件所及贵阳分部召集项目团队推进“贵阳市企业服务及员工健康信息平台”“贵阳市防疫物资申请区块链审核平台”等区块链平台建设,基于享链平台进行快速开发和部署,于319日正式上线运行,为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贵州省高度重视享链区块链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2020331日,410日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分别到软件所贵阳分部调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对享链区块链基础设施的建设给与了高度评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