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塞浦路斯研究院科技考古中心任天洛(Thilo Rehren)教授访问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并作学术报告

  

  2019年8月20日上午,塞浦路斯研究院科技考古中心任天洛(Thilo Rehren)教授应邀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作题为“A Brief Overview of Ancient Gold and Silver Production Technology”的报告。报告由科学史所周文丽副研究员主持,关晓武研究员等所内外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任天洛教授在古代冶金、陶瓷、玻璃材料研究方面均有重要贡献,主导多处中亚、西亚、东欧和南美地区的科技考古研究工作,曾长期担任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期刊主编,并担任国际冶金史大会(BUMA)主席。

  此次报告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题为古代黄金的生产与使用,他介绍了自公元前4400年保加利亚瓦尔纳墓葬,到古埃及图坦卡蒙墓葬等遗址出土的重要黄金遗物,并重点提及了2015年利用宝贵机会对图坦卡蒙金面具进行无损检测的工作。随后他概述了黄金从最开始的非功利性使用,到青铜时代被视为贵金属,再到古典时期作为硬币,最后作为珠宝装饰使用等与社会与境之间的互动关系。任天洛还简述了黄金的提炼工艺及其在铸币活动中的实践,以及当代世界各国黄金产量等内容。第二部分主题为古代白银的生产与使用。任天洛指出,由于白银的化学性质不如黄金稳定,这导致在考古遗址中白银遗物发现较少,而灰吹法作为提炼白银所使用的主要方法,可能在数千年前就开始在欧亚大陆上出现并广泛使用。任天洛以公元前5世纪的古希腊银矿开采和“洗矿”技术,和持续至今的南美玻利维亚安第斯山脉中的白银生产为例,描述了传统白银冶炼所用的技术方法。随后任天洛教授阐述了灰吹法的原理和应用过程,并讨论了16世纪阿格里科拉《矿业全书》以来,白银生产所使用的灰吹法在定量化学发展中的意义。

  报告结束后,任天洛赠予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书籍,并与在场师生进行问答与交流。

 

  报告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