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清华大学张平研究员到工程热物理所进行学术交流

  

  8月8日上午,应金红光院士邀请,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张平研究员到访工程热物理所,并开展学术交流。本次交流旨在促进研究所同清华大学在碘硫循环、热化学制氢等领域的合作。郝勇研究员主持了本次学术交流。

  张平研究员作了题为“基于我国高温气冷堆的核能制氢研发进展”的学术报告。张平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氢气的主要应用和国际国内氢气生产现状,比较了天然气重整、煤转化、太阳能光催化、核能热化学等主要制氢方式的优缺点;介绍了高温气冷堆技术在我国的发展、高温气冷堆的特点以及清华大学的高温气冷堆实验台;重点介绍了该团队近十几年来在碘硫循环、混合硫循环制氢、高温电解水制氢三个研究方向上的研究进展和成果。该团队建设了完整的碘硫循环全流程实验台,该实验台可以连续运行超过86个小时,产氢量>100L/h,是世界上第二个能够连续产氢的碘硫循环实验台。最后,张平研究员介绍了核能制氢在钢铁行业的潜在应用,对后续的研究计划及对氢能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张平研究员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对制氢方法以及中试应用等方面的广泛讨论。此次交流,加深了研究所与清华大学在制氢领域的相互了解,使得参会人员对碘硫循环制氢现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后续在热化学制氢、碘硫循环等领域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