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潘教峰院长受邀参加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以下简称2019夏季达沃斯)71日在中国大连举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受邀出席,并参加推广战略性技术的主题对话,战略咨询院有关同志全程参与论坛会务工作。

   “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是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共同提议设立的年会,其目的是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一个可以共同规划未来工商业发展远景,并同世界1000强公司、各国和地区政府之间展开对话的互动合作平台。因其与每年年初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相辅相成,所以也被誉为夏季达沃斯论坛。大连于2007年举办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之后与天津两个城市轮流举办。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也是世界经济论坛第十三届新领军者年会,于71-3日在大连举办。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 紧紧围绕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召开约200场次会议和研讨会,包括培养灵活行业领导力、实现技术领导力、保持经济领导力、提升负责人领导力等四大议题。论坛共有1800多位参会者,代表了超过120个国家,包涵1000多位商业领袖,超过125位政要,190多位来自初创企业、青年科学家、技术先锋社区的领导者,130多位学术领袖,另外参会者中有超过500名女性领袖。

  李克强总理于72日上午出席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回顾了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的13年,认可夏季达沃斯确定新领军者这一主题的现实性,强调了经济全球化的积极作用,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致力于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的道路。李克强还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并且提出下一步将坚定不移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着力抓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和放管服改革两件大事,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激发企业主体创新活力,促进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互动。致辞后,李克强还就中国宏观经济等回答了提问。

  参加大会开幕式后,潘教峰院长作为对话嘉宾参与“实现技术领导力”议题下的全球科技战略的竞合与突破专题对话。该专题对话由世界经济论坛和《财经》杂志合办,《财经》总编王波明主持,参与对话的还有伊朗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Mohammad Javad Azari-Jahromi,威普罗副总裁、物联网全球负责人Jayraj NairCloudflare联合创始人兼COO Michelle Zatlyn。地缘经济竞争和技术民族主义在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领域抬头,这不仅会阻碍研发合作,而且可能导致市场分裂、产生相互矛盾的标准和规范。围绕这一背景下企业和政府如何从战略竞争转向战略合作,与会专家展开了深度讨论。潘教峰首先谈到这两年来在国际科技合作中遇到的一些阻力,包括人员交流和一些高端仪器的进口,现在还看不到这一趋势的缓解或者根本性转变。潘教峰认为,全球化历史潮流是不可逆的,技术民族主义只是发展到某个阶段时出现的波折,由多个因素导致。第一,各国在全球化进程当中得益不同,有些国家得到了较快的发展、获益较大,有些却并不是。比如说,中国30年前占全球经济的2%,现在占到15-16%。过去几十年的全球化使全球力量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国家和地区在对全球化做出反思。第二,信息技术互联互通的本质特征打破国界限制,渗透到方方面面,传统的地理划界不再安全,使得有些国家、地区感到安全受到影响。如果安全得不到解决,一个国家的根本会受到威胁,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技术民族主义。第三,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人类社会面临数字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新技术的涌现和由此带来的新兴产业的发展使一些国家惧怕被甩在后面。

  潘教峰院长进一步提出:一方面,新技术尤其是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高度复杂、高度集成的系统,需要全球创新生态系统。在发展技术时,国家和企业要更加主动地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要想一家独大,如果不同的国家都能在共同发展中占到份额,安全性就会得到提高。因此在战略性技术发展中,要强调合作、共赢、反垄断,需要各国通力合作,共同制定相关的技术标准。另一方面,技术双刃剑中负面影响带来的挑战对各国来说是一样的,如AI技术带来的伦理问题,需要各国合作应对。因此,技术民族主义只是暂时的,未来必将迎来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潘教峰发言

全球科技战略的竞合与突破专题对话现场

开幕式会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