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植物所“中科1号羊草新品种培育及沙地种子生产模式”项目通过第三方科技成果评价

  

  6月24日,“中科1号羊草新品种培育及沙地种子生产模式”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暨中科羊草现场观摩会在内蒙古通辽市举行。本次评价会由科技部认可的第三方科技成果评估机构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内蒙古自治区草原工作站、内蒙古大学、陕西榆林学院等科研单位的7位专家对项目成果进行了评价。

  “中科1号羊草新品种培育及沙地种子生产模式”成果由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刘公社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联合内蒙古科塔草业有限公司、北京易丰佳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京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该项目针对我国优质牧草品种缺乏、草原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在2个973项目的连续支持下,针对中科1号羊草新品种研发、科尔沁沙地种子繁育、顽强抗逆的多年生牧草兼生态草治理沙化土地等方面开展研究。经过多年工作,该团队育成中科1号羊草新品种,使羊草产草量提高20%,种子产量提高30%,种子萌发率提高35%,填补了国内22年无新的羊草国审育成品种的空缺。同时,团队从细胞学和分子水平上揭示了羊草自交结实率低的机理,揭示了LcMYB92基因主要参与调控羊草种子萌发,建立了提高种子萌发率的关键技术,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8篇。团队制定出中科1号羊草种子沙地生产模式,为我国北方“三化土地”、退化草原等的生态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种子保障和技术支撑。自2016年起,团队在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通辽市库伦旗和开鲁县开展引种、示范、规模化种子繁殖基地建设。

  专家评审组通过现场考察、审阅项目资料、听取项目汇报,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先进水平,特别是在揭示羊草结实率低的分子机制、LcMYB92基因调控羊草种子萌发机制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

  原农业部办公厅主任王文德,国家林草局林场种苗司、阿鲁科尔沁旗政府、开鲁县政府和植物所科技处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新疆、辽宁、北京、河北等地企业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