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周国逸站长到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太行山站学术交流

  

  5月23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鼎湖山站站长周国逸研究员和广州地理研究所周平研究员到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太行山试验站进行学术交流。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太行山站副站长曹建生研究员及其研究团队成员参加了交流活动。

  交流期间,曹建生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太行山站概况和多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等。周国逸站长对太行山站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太行山站未来科学定位和下一步研究内容提出了好的建议。他表示,结合太行山站的地理背景和区位特征及全球研究趋势,建议太行山站应定位在山地生态系统恢复与水资源协调之间的关系研究,探究如何在恢复植被的同时进行保水,可以开展旱涝与降雨之间的相互关系、估计地表径流的变化趋势等方面研究,从而指导科学合理的布置植被空间分布,以人工干预加上自然演替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太行山区退化植被恢复群落和涵养水源的功能,为下游雄安新区的城市发展提供生态支撑。随后,在曹建生研究员的陪同下,周国逸站长和周平研究员实地考察了太行山站雨养旱作试验场、大型称重式蒸渗仪群、油松林和刺槐林观测样地、坡面径流观测场等试验区,对太行山站所开展的山地生态水文过程监测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双方就后续的合作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将在太行山站联合开展气候变化和下垫面条件改变对于山区产水量的影响机制研究。(供稿:阳辉)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