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TPE在北极圈上海论坛举办主题分会

  

  2019年5月10日至11日,北极圈上海论坛在上海科技馆举办,该论坛共有21场分会。“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联合中科院丝路专项在此次论坛上举办其中的分会之一,名为“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冰岛、蒙古、尼泊尔、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联合国环境署的近80名科学家、官员和媒体从业人员到会聆听。

北极圈论坛TPE分会合影

  TPE分会首先邀请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致开幕词,卢省长在致辞中强调了第三极的生态屏障功能,并分享了贵州生态保护相关经验和规划。随后的学术报告中,联合国环境署(UNEP)南北极战略首席顾问Jan Duisk做了题为“Global connections and significance of Environmental and Climate Change in the Arctic”的报告,介绍北极变化及其全球影响,重点强调应对北极地区所面临的挑战需全球统筹协作,协力促进北极乃至全球的可持续性发展。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Yongwei Sheng教授做了题为“Lakes in Arctic and Third Pole”的报告,对比北极和第三极的湖泊数量、分布和类型,进而指出相关研究可加深对湖泊的分布机制和全球变暖下湖泊的变化趋势的认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李新研究员做了题为“Lake distribution comparison between the Arctic and the Third Pole”的报告,介绍青藏所三极观测和大数据中心的体系设计和基础设施进展,指出该中心将有力推动三极观测数据集成,突破极地研究瓶颈。中国科学院遥感所邱玉宝副研究员介绍了“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TPEC)”科学计划构想,该科学计划旨在将北极、第三极和南极的科学研究动态连接起来,以加深人类对全球环境与气候变化的了解。来自尼泊尔、蒙古和乌兹别克斯坦的科学家也分别从气候变化与本国发展的角度介绍了气候变化对当地农牧业发展的影响,呼吁加强相关区域的研究。

  分会最后邀请到北极圈主席、前冰岛总统ólafur Ragnar Grímsson和全球生态论坛总执行官Alex Zhang做评价和展望。两位都对此次分会做出了高度评价,并称赞此次分会以科学方式彰显了学术界促成对话的独特优势。

  此次分会由“第三极环境”主席姚檀栋院士和北极圈首席执行官Dagfinnur Sveinbjornsson联合召集。北极圈组织主席、冰岛前总统ólafur Ragnar Grímsson、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正、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等国内外政要莅临会议,并与参会专家开展深入交流。分会讨论得出,三极(即南极、北极、第三极)是地球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其气候变化与人类命运息息相关,要进一步推动第三极和北极圈组织的合作。

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致辞

联合国环境署(UNEP)南北极战略首席顾问Jan Duisk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Yongwei Sheng教授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李新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遥感所邱玉宝副研究员

尼泊尔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家发表演讲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