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理化所异味VOCs先进净化材料及设备项目产业化取得新进展

  

  挥发性有机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排放造成的生态环境问题是制约当前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核心问题,先进VOCs净化材料及设备的开发具有重大经济效益和显著社会效益。而低浓异味VOCs由于具有危害大、感知阈值低、难以集中处理的特点,成为了当前空气环境污染治理领域的焦点与难点问题。目前广泛采用的活性炭吸附工艺,由于受到活性炭再生困难、易燃及吸附后危废难处理等问题的制约而应用受限。因此,产品制造特别是产品使用过程中低浓异味VOCs释放控制问题,成为相关产业界亟需解决的难题。

  中科院理化所张铁锐研究员课题组在理化所所长基金资助下,完成了吸附催化剂吨级示范生产线及光电化学一体化VOCs净化设备的设计开发,并在产品痕量异味VOCs释放、工厂低浓异味VOCs排放、水果蔬菜保鲜、空气净化等领域进行了产业化示范。

  近日,该项目应邀参加潍坊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二等奖。

异味VOCs先进净化材料及设备中试现场

该项目获得潍坊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