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Nicholas John Higham 教授来数学院作冯康公众演讲

  

  英国皇家学会会员、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前任主席、曼彻斯特大学数学系教授Nicholas Higham 教授作为第十一位冯康公众演讲者于2019年4月23日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南楼204会议室作题为“Exploiting Low Precision Arithmetic in the Solution of Linear Systems” 的冯康公众演讲。 

  Higham教授在演讲中谈到,由于低精度浮点运算的可适用范围和使用率不断提高,科学计算的发展趋势正在发生着变化。相比单精度和双精度,低精度浮点运算在速度、功耗、通信成本和内存使用等方面具有优势。特别令人感兴趣的是基于IEEE半精度 (fp16) 和bfloat16运算的算法,其硬件支持主要来源于机器学习的驱动。由于其实用性,总体采用单精度或者双精度,但在半精度下执行部分计算的混合精度算法,目前在科学计算领域引起了极大的兴趣。 

  公众演讲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林波研究员主持。来自数学院、同济大学、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北京邮电大学、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等100多名院内外师生聆听了这次演讲。 

  Higham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多精度和混合精度的数值线性代数算法。其研究重点是数值算法的精度和稳定性。他关于这个主题的专著第二版于2002年由SIAM出版。他还编著了包括:"Functions of Matrices: Theory and Computation" (SIAM, 2008),以及长达1000页的关于矩阵函数的第一本研究专著"The Princeton Companion to Applied Mathematics" (2015) 等专著。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