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国际杰出学者James J. Mori教授访问中科院青藏所

  

  2019年3月30日-4月15日,应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邀请,国际著名地震学家、日本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James J. Mori教授访问北京并做系列讲座。受中国科学院院士、青藏所所长陈发虎研究员的委托,朱立平研究员主持会议并介绍了Mori教授的基本情况,马耀明研究员向其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国际杰出学者”证书。

  Mori教授曾任美国地震学会主席、日本地震学会副主席、第13届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会(IUGG)主席,2014年荣获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会士。他在地震、滑坡、火山、海啸等多个研究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开拓性的成果。Mori教授所在的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与中科院青藏所于2009年起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在大气、地震等领域一直保持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Mori教授与白玲研究员合作撰写的文章“Lateral variation of the Main Himalayan Thrust controls the rupture length of the 2015 Gorkha earthquake in Nepal”近期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发表。

  此次Mori教授系列讲座的内容涉及采用地震学研究滑坡(Using seismology to study landslides)、地震能量的估算(Energy Budget of Earthquakes)、日本2011年东北大地震断层区钻孔(Drilling to the Fault-zone of the 2011 Tohoku-oki Earthquake)等多个前沿领域。Mori教授的讲解认真严谨又不乏风趣幽默,参与人员就相关问题与Mori教授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此外,Mori教授还先后参观了青藏所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对其研制建立的碳酸盐耦合同位素Δ47离线前处理装置和测试方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等单位并进行了学术交流,开拓了相关研究人员尤其是青年科学家在地震学领域的国际化视野。

  中国科学院为了进一步深入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快速提升院科研队伍的国际化水平,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和利用优秀科技人才,根据“深化国际化推进战略整体实施方案”,部署实施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其中,“国际杰出学者”授予全球科技领域取得卓越成就且依旧活跃在世界科技舞台的外国杰出科技人才。

Mori教授在青藏所做主题报告

Mori教授与青藏所地球物理学科组部分师生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