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张汝京博士做客微电子所“名家讲坛”

  

  4月8日,中芯国际创始人、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汝京博士应邀做客微电子所“名家讲坛”,并作题为《我的中国“芯”》的精彩报告。微电子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刘明主持报告会。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党委书记、副所长戴博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志刚,与来自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的近300余名听众一同聆听了报告。

  刘明对张汝京莅临微电子所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张汝京的基本情况。张汝京博士拥有40余年的半导体芯片研发和制造经验,曾在美国德州仪器公司工作了20年,成功在美国、日本、新加坡、意大利及中国地区创建并管理10多个集成电路工厂的技术开发及运营。2000年创办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并担任总裁,2018年创办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并成为国内第一家CIDM(共有共享式IDM)芯片公司。

  张汝京在报告中分享了早年求学和在美国德州仪器工作的经历和体会,讲述了创办台湾世大半导体、中芯国际以及芯恩(青岛)公司的历程和经验。他积极招揽具有爱国情怀并致力于芯片研发和制造的人才一同创办了中芯国际,不仅把国际先进的芯片制造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到中国,同时兴办社区和学校,致力于慈善事业,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杰出贡献。张汝京还深入分析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现状,通过大量实例指出与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等半导体产业发达地区相比,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存在高端人才缺少、先进工艺研发落后以及高端设备材料薄弱等问题。他介绍了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成立的背景和意义,指出CIDM(共有共享式IDM)模式是目前中国迫切需要的半导体商业模式,由产业链伙伴共同投资,共享资源、节约成本、共利共赢,有利于推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

    张汝京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他的创业历程和爱国情怀令在场听众深受鼓舞和激励。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积极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张汝京进行了交流。张汝京还赠送了编著的《纳米集成电路制造工艺》一书。戴博伟和刘明共同为张汝京颁发了“名家讲坛”荣誉证书。

张汝京作报告

戴博伟、刘明为张汝京颁发“名家讲坛”荣誉证书

报告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