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心理所研究发现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临床症状、认知障碍和P50抑制缺陷之间的关系存在性别差异

  

  精神分裂症的许多方面存在性别差异。例如,与女性患者相比,男性患者的发病年龄更早、阴性症状更严重、认知功能更差、治疗反应更差、总体预后更差、受教育程度较低、工作频率较低、社交能力较差等。然而,精神分裂症性别差异的病理生理机制尚不清楚。

  感觉门控是指大脑自主地对重复或冗余的感觉输入信息的反应进行抑制的能力。通常通过条件-测试P50范式进行评估,其中成对的“click”刺激以500ms的间隔出现,引起大脑中的正极性反应,该反应发生在刺激开始后约50ms。第一个刺激称为条件反射刺激(S1),第二个刺激称为测试刺激(S2)。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普遍发现比健康对照组高的P50比率,预示着存在感觉门控障碍。

  这种表现为 P50 抑制性缺陷的感觉门控缺陷可能是参与精神分裂症病理生理学的候选内部表型,与临床症状和认知障碍有关。然而,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P50 成分与临床症状及认知障碍之间的关系尚不清楚。尽管研究表明,在健康受试者中,女性的 S1 振幅和 P50 比率高于男性。但精神分裂症患者的P50成分是否存在性别差异,以及精神分裂症患者在症状、认知障碍、P50抑制缺陷等方面是否存在性别差异,尚无研究报道。

  为研究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张向阳研究组近期开展了一项研究。研究者在北京某医院同时招募了130名首发未服用药物的精神分裂症患者(53名男性和77名女性)以及189名健康对照者(87名男性和102名女性)。研究采用阳性与阴性症状量表(PANSS)及其五因素模型对患者的精神病理症状进行评分,并采用条件-测试P50范式和事件相关电位(ERP)技术记录P50成分。以此探究首发未服用药物的精神分裂症患者P50感觉门控缺陷与精神病理学症状及认知缺陷的关系。

  结果表明,男性患者的 PANSS 阴性症状、一般精神病理学、认知因素和总分高于女性患者。男性患者的 S1 振幅小于女性患者(如图1)。多元回归分析显示,在男性患者中,S1 潜伏期是阴性症状的影响因素(如图2),而 S1 潜伏期、S2 潜伏期、年龄和吸烟状态是认知因素的影响因素(如图3)。在女性患者中,没有发现P50 成分是 PANSS 评分的影响因素。研究结果提示,首发精神分裂症在临床症状和P50抑制缺陷上存在性别差异。

 

图 1. 模拟首发未服药的男性及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组平均值。 Click开始时间为0ms。 黑色粗线:S1响应波形; 红线:S2响应波形。 箭头显示P50波的位置。 正极性向下。

 

图 2. 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阴性症状与S1潜伏期呈正相关

 

图 3. 男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因子与S1潜伏期及S2的潜伏期呈正相关

 

  该研究表明,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的临床症状、认知功能障碍与P50抑制缺陷之间存在性别差异。这种差异可能与吸烟、性激素、社会保障因素以及其他相关生物学基础等相关因素的综合作用有关。

  该研究受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研究计划(153111KYSB20190004)和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支持。

  研究结果已发表于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 Biological Psychiatry

  论文信息:

  Xia, L., Wang, D., Zhou, H., Tian, Y., Dai, Q., Xiu, M., Chen, D., Wang, L., Zhang, X. Sex differences in P50 inhibition defects with psychopathology and cognition in patients with first-episode schizophrenia. Progress in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 Biological Psychiatry. DOI: 10.1016/j.pnpbp.2021.110380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