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植物所科研人员在揭示气候变暖对荒漠草原的影响及其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目前全球气候变暖仍在加剧,弄清气候变暖对生态系统功能及其稳定性的影响与调控机制,是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和美丽中国建设的迫切需求。 

  中科院植物所许振柱研究组以对气候变化极其敏感的荒漠草原生态系统为切入点,基于自由气体增温设施的内蒙古荒漠草原长期气候变暖野外实验,研究了气候变暖对草原植物群落及其稳定性的影响,阐明了其驱动机制。 

  研究表明,气候变暖导致荒漠草原植被地上净初级生产力(ANPP)显著降低,尤其是在温暖的干旱年份。ANPP的降低主要是由气候变暖导致的土壤干旱导致。气候变暖通过削弱植物物种的异步性和改变植物功能型的组分进而降低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包括多年生和一年生、C3C4物种的比例发生改变。研究发现,气候变暖通过降低土壤水分影响植被生产力,并通过削弱群落稳定性限制其功能,进而造成生态系统发生不可逆的转变。植物群落组分的转变及其功能变化在决定干旱生态系统对气候变暖的响应中扮演了关键角色。该研究为深入理解脆弱生态系统对气候变暖的响应及其适应机制提供了新见解,也为陆地生态系统的恢复、重建、碳收支评估及气候变化适应性管理提供了依据。 

  该研究成果于628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植物所已毕业博士研究生刘晓迪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玉辉副研究员、许振柱研究员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周广胜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气候变暖对荒漠草原生态系统的影响机制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