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动态

这个联盟不简单!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凝心聚力战略新兴产业

来源: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发布时间:2022-12-28

     “作为新兴战略产业,科技服务业是实现中国‘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部署的重要支撑,是推动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的桥梁纽带,正逐步成为国际科技竞争的焦点领域。”近日,中关村新兴科技服务业产业联盟理事长孙毅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民政部在中关村推行先行先试改革措施的全国性科技社团,中关村新兴科技服务业产业联盟在探索和推动新兴科技服务业发展过程中,已形成7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服务成果,建立含262家上市公司和32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问题案例库,汇集550多个服务案例,连续三年发布《北京科技服务业白皮书》,成为北京科技服务业形成万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力量之一。

  取得这样的成绩,这个联盟到底有何撒手锏?

  聚焦卡脖子技术,融合“三链”服务产业 

  “研修班作为开放性平台,使得个人系统学习政策、了解国际科创中心建设重点任务的同时,也为公司链接产业合作伙伴。我们已牵头智能制造与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小组,近期将举办商业运载火箭关键技术及单机产品合作研讨会。”星际荣耀副总经理张骁飞感言。

  近日,“2022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专题研修班”在中关村核心区开班,近500家来自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和八大未来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参与学习。

  孙毅表示:“研修班聚焦‘卡脖子’技术,融合‘三链’服务产业,在‘核心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经营系统支撑、外部条件拓展’方面提升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好支撑。”

  此外,经北京市科协认定,由中关村新兴科技服务业产业联盟牵头、10月28日启动的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服务创新联合体,为北京首批先行先试的区域联合体,目的是发挥市场主体出题者作用,解决区域主导产业与新兴产业创新要素供给问题,并陆续推动建设一批智能传感器、工业软件、科技金融等科技服务业领域子联合体。

  推动行业标准化发展,应运而生新兴产业 

  科技服务业在发展进程中,面临怎样的瓶颈?

  “目前,在国家层面,尚未对科技服务业的内涵与外延,作出统一定义。结合科技服务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下,产品迭代周期变短、技术路线变化加快的实际情况,需由联盟在产业界层面继续发挥引领作用,采取可行的方式方法,梳理产业链全链条、全流程以及关键环节需求,让创新要素资源有效落实到产业发展中。”孙毅表示。

  从2021年在中科院战略院召开专家会,到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探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再到今年11月30日发布的《科技服务业标准体系》(1.0版本),在实践中,该联盟尝试用建立科技服务业标准体系的方法,及时把握行业发展新规律、新动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标准战略是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在多年服务于中关村新兴产业市场主体的基础上,联盟勇闯‘无人区’,梳理科技服务业领域的标准体系,对国家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的新兴科技服务业产业政策的制定上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李晓轩指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