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动态

面向五大重点人群开展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两类人群被首次纳入

来源:北京日报发布时间:2022-03-25

       3月17日,市科协等多家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内容进行解读。“十四五”期间,全市将实施五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六项重点工程,其中,老年人和新业态从业人员作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重点人群,被首次提及。

  

  2025年北京公民科学素质比例达28%

  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4.07%,较2015年的17.56%,提高了6.51%,增幅居全国首位。

  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介绍,结合历年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情况、公民科学素质发展规律预测,并经过多方研究和专家咨询论证,《纲要》确定了两个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8%左右;到2035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国际创新型城市同等水平。

  司马红表示,《纲要》对新时期的北京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明确提出“首善标准”,对标率先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率先建成高水平人才高地等战略目标实现。

  目前,北京市还存在城区和郊区科学素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司马红介绍,对此,将开展科普资源基层行活动,加大对远郊区科普信息服务的定制化推送力度,建设及时、精准、泛在的信息化媒体传播网络,加大科学教育资源的均衡布局。

  “十四五”期间,北京将重点开展面向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并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智慧提升、创新文化发展、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六项重点工程。

  老年人、新业态从业者首成重点人群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新业态从业人员首次被纳入科学素质提升重点人群。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小娥介绍,北京老龄化呈现基数大、增速快的特点,预计到2035年,北京老年人口接近700万人,占比超过30%,将进入重度人口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是今后较长时期的基本国情和市情。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是补齐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短板的必然要求,也是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高老年人健康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

  “当然,老年人既是科普对象,同时也是科普主体。”王小娥特别提到,老年人具有丰富的工作、生活经验,特别是老专家、老医生、老科技工作者等,都具有深厚的专业积累和社会威望,也有时间、精力、爱心从事科普工作。实施“银龄科普”行动,让老年人积极参与咨询、智库等工作,既为老专家提供“老有所为”的机会,也能促进代际共建共荣。

  作为另一个新晋重点人群,司马红表示,物流快递人员、网约工、互联网营销师等新业态从业人员作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群体,其技能素质的提升,将能更好地服务“北京智造”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外,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荣才表示,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将增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的能力,打造一支适应农业农村快速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要用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农业中关村”,推广科技特派员、“星创天地”、科技小院等制度模式。

  促进首都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

  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近年来,北京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21》榜单中位列第四,科研产出连续四年蝉联施普林格·自然集团“自然指数-科研城市”榜首。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王建新说,北京将继续支持更多创新主体,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实验室等载体建设科普开放平台,让各类科技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单位积极申报北京市科普基地,开发丰富多样、互动体验性强的科普内容。对于有条件的科普基地,将支持其聚焦量子科学、干细胞、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战略前沿和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区块链、生物技术等前沿技术研发领域,开发科普展项。

  司马红表示,新时期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更需要树立和倡导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并强调科学素质与人的全面发展间的有机联系。结合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纲要》特别提出了创新文化发展工程,建设与科技创新相适应的价值导向和文化氛围,用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