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助力怀柔科学城科教事业发展

  

  为加强中科院各驻怀科研院所与怀柔区的科教合作,发挥我院在怀科技资源优势,416日,怀柔区第二批中小学校科技副校长聘任仪式暨中科院科研院所与怀柔区中小学共建签约仪式在怀柔举行。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乔均录,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戴彬彬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网络中心、生物物理所、空天院、力学所、高能物理所、国家天文台、物理所、过程工程所、空间中心、北京纳米能源所等单位负责人,怀柔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怀柔区35所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近300人参加会议。 

  会上,35位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在怀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的教授、研究员受聘为怀柔区第二批中小学校科技副校长,实现了怀柔区中小学全覆盖。此外,中科院力学所等6在怀科研院所与怀柔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签订了共建协议。科研院所将通过建立“科普社会实践基地”、实验室开放、科学展演等多种方式,为怀柔区幼儿及青少年打造高端科技教育学习实践平台。 

  戴彬彬表示,聘任科技副校长、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是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需要、积极提升区域教育质量的有力抓手,也是深化院地、校地合作的重要实践。他希望怀柔区中小学校要充分借助中科院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积极搭建高端教育平台和实践基地,进一步开拓自身的眼界和视野,助力区域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围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强化课程设计,形成怀柔独特的科教品牌,以“百年名校”服务“百年科学城”。 

  乔均录表示,中科院已有18个单位的1万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常驻怀柔,做好在怀科研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是关系到科学城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为进一步统筹中科院优势资源和科技力量,聚焦全面参与北京科创中心尤其是怀柔科学城建设,中科院设立了科技创新发展中心。科技创新发展中心按照中科院党组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和推动在怀科研人员子女入园入学工作,解决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

  乔均录指出,中科院和怀柔区共同开展科技副校长聘任和院校共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需要的重要实践。他希望院区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共同做好签约仪式后续的服务和支撑工作,探索建立科教深入互动的交流机制,创造性地为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注入更多科技内涵,不断开创院区高水平科教融合新篇章,为怀柔科学城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科学城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贡献力量。 

签约仪式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