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参与的多项工作“入选”习近平主席2021年新年贺词

  

  2020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高度赞扬了伟大抗疫精神,指出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并在列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时,提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中国科学院参与上述工作,做出重要贡献。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科院发挥多学科创新优势,迅速启动“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控”攻关专项,产出一批应用于新冠疫情一线防控的重要创新成果。在病原鉴定与溯源方面,最早检测到新冠病毒基因并首个成功分离出病毒毒株,作为国家卫健委指定机构之一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了病毒序列;发现新冠病毒进入细胞的详细分子机制,为研发针对新冠肺炎的新型靶向治疗提供了理论指导。在检测技术研发方面,合作研发的6个新冠检测产品获国家药监局审批,15个产品获欧盟CE认证,产品销往德国、巴西等多个国家。在疫苗及抗体研发方面,成功研发国内首个获批临床试验的新冠重组蛋白疫苗、全球首个获批Ⅲ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灭活疫苗、首个在中美两国同步开展I期临床研究并获中国药品监督管理局和美国FDA的临床试验许可的中和抗体。同时,在腺病毒载体疫苗、mRNA疫苗、融合蛋白疫苗、AAV腺相关病毒疫苗、VSV病毒载体疫苗等新型疫苗研发方面取得良好进展。在药物研发方面,发现托珠单抗、痰热清等有效药物,纳入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自主研发干细胞CAStem注射液,纳入新冠肺炎治疗“三药三方案”。在诊断设备研制、病毒信息库建设、心理援助、推动国际抗疫科技合作等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

  在脱贫攻坚中,中科院结合定点帮扶的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实际需求,充分利用自身人才智力和优势,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坚持增产增收与生态建设相结合,圆满完成所承担任务,帮助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其中,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中,中科院牵头论证提出任务科学目标与有效载荷配置方案,承担地面应用系统、有效载荷分系统、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测轨分系统和多项工程关键重要产品的研制任务,后续还将与国家航天局联合组织开展科学数据应用研究。中科院13家单位作为主要研制单位参与“天问一号”相关任务研制,突破地火远距离大数据量数传,高精度、低时延、多目标干涉测量及定轨预报,关键有效载荷研制和数据处理技术,特种航天材料研制等多项关键技术,为“天问一号”发射任务圆满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嫦娥五号”探月任务中,中科院作为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的发起者、参与者、实施者之一继续承担重要任务,所研制的月壤结构探测仪识别出月壤结构分层,有效支持钻取取样工作;全景相机在转台的支持下,完成环拍、国旗展开成像等关键操作;月球矿物光谱分析仪对表取采样前后多个关键位置进行全波段采集。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测轨分系统实现多个探测器同时测量、快速准确定位着陆器月面着陆位置等多项关键技术突破。2020年12月19日,1731克月球样品安全进入中科院“月球样品实验室”,将陆续开展月球样品解封、制备和处理和分发工作,力争早日产出科学研究成果。

  在“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万米海试任务中,中科院10余家单位全面参与潜水器研制和海试工作,是研制任务的核心单位、海试任务的牵头组织单位、“奋斗者”号的业主单位。其中,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作为“奋斗者”号业主单位组织并保障海试成功,牵头研制“沧海”号着陆器和全海深视频直播系统,为万米载人深潜的电视直播提供了技术支撑;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声学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单位完成钛合金载人舱、固体浮力材料、高速数字水声通信系统、自动控制系统、机械手等多项关键技术攻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