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周琪调研中科院古脊椎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动中国科学院参与北京科创中心建设工作,7月23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周琪一行来到中科院古脊椎所进行调研并举行座谈会。

  周琪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中科院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古脊椎所标本中心,了解生物演化和人类起源的发展历程、最新研究进展。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周琪重点听取了古脊椎所所长邓涛关于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工作、科普工作进展、发展设想等情况的汇报,并与院士专家与科研代表就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特别是对交叉学科的发展与创新融合、人才队伍建设、后勤保障等进行了座谈。

  周琪对古脊椎所建所以来的改革创新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古脊椎所拥有悠久且辉煌的历史,在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领域具有很高的国际学术地位,取得的众多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在该领域保持较高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针对研究所面临的问题、挑战以及未来发展,周琪提出了三点意见和希望。

  第一,在学科发展方面,要做好战略布局。结合国家宏观发展战略,发挥研究所科研优势,找准关键领域,支撑研究所在学科领域的研究取得新的更大突破;深化国际合作,积极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第二,在人才队伍方面,要强化创新意识。要紧随创新趋势,破除传统观念,围绕人才梯队建设,提早谋划和布局。第三,在发展瓶颈问题方面,要抓住主要矛盾。适时调整研究所中长期发展规划,把解决空间扩展问题、实验平台建设问题作为长期攻坚的首要任务。周琪表示,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要结合北京科创中心建设需求、北京市科技文化战略布局,不遗余力为研究所发展中遇到的紧迫问题提供帮助和支持;要为青年科学家建立交叉学科融合机制,助力研究所打破学科壁垒,破解发展难题。

  古脊椎所领导班子集体、院士专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及科研骨干代表,科创中心(北京分院)副主任、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宣传培训处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座谈会现场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