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第三届科学传播月在线成功举办

  

  518日至618日,主题为“科学点亮生活云中探索奥秘”的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第三届科学传播月活动,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通过全网直播的科普线上内容参与人数超过2280万人次,进一步提升了科创中心(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的社会影响力,充分激发了社会公众参与科学活动的热情。 

  723日,第三届科学传播月圆桌会议在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举办,圆桌会议嘉宾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周琪院士,中科院科传局局长周德进,科创中心副主任李静围绕公众科学日和科学传播月的筹办情况、成果及成效,线上活动的特色和亮点以及对于线上科学传播的看法与期待进行了交流;中科院古脊椎所所长、党委书记邓涛、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计算所研究员王元卓也分享了组织和参与科普线上活动的心得体会,交流了对科普直播课、科普短视频等“云科学”传播形式的理解与看法。圆桌会议由央视创造传媒创意副总监王雪纯主持。 

  周琪表示今年在疫情影响下中科院的科普活动采用线上形式给社会公众带去一个全新的体验也拓展了大家接触科学的渠道。未来中科院将继续发挥科普“国家队”职能,更好地策划线上科学传播活动将线上线下的科普工作做得更扎实、有成效,把科普事业、科学传播事业做到一个新的高度和广度,更好满足社会公众科普需求。周德进指出,科学传播局将继续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和科学教育活动方面发力,同时希望科创中心(北京分院)继续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合力做好科普工作。 

  李静总结了本届科学传播月的三个主要创新特色,一是结合京区研究所的科普资源精心组织策划好高质量科普话题和活动;二是建立融媒体传播矩阵,提升科学传播成效;三是首创“云游驿”科普线上小程序。李静还系统介绍了小程序五大模块的五个主要功能。 

  本届科学传播月是中科院科创中心首次专题化、系列化线上科普活动。在第三届科学传播月活动期间,一共组织策划了8场直播活动,涵盖实验室探秘、科普新书推荐、对话科普大咖、文学艺术修养分享等内容;所有直播活动观看人数及阅读量累计超过2280万人次;青藏高原所直播活动“冰芯和湖芯的无字天书”在微博上的话题阅读量超过507万。“科学传播月”期间,科创中心(北京分院)系统单位还通过线上平台展播了系列科学课,例如中科院行管局《科学趣“视”界》科教微课程系列,中科院古脊椎所《每天一只中国龙》直播课堂系列,以及微电子所、大气所、过程所、地理资源所等将优秀的原创科普报告通过网络平台集成传播,极大地满足了公众对科学知识的需求,让科学直达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和学生。 

  本届“科学传播月”充分发挥抖音、快手、微博、微信、B站、媒体客户端等融媒体矩阵传播作用,联合中国科普博览微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视新闻官方微博、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平台策划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科普活动,并得到了包括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的头版新闻报道。 

  在圆桌会议上,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云游驿”平台正式首创发布。据介绍,“云游驿”是一款通过全景VR实现“云逛”中科院的线上小程序。该程序旨在通过多媒体互动技术,生动展示中科院科研成果,全景VR360度环绕展示中科院特色实验室、大科学装置,让受众通过云端“置身”科研院所,漫游科学世界;集成研究所原创科普视频和科普文章,打造一个全新的面向社会公众深度展现中科院科普资源的线上平台,形成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的融合科普品牌。会上,还为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的科普讲师团颁发了聘书。圆桌会议后,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带来《化石传奇》科普报告,报告面向全网直播。 

圆桌会议现场

周琪发言

周德进发言

李静介绍“云游驿”小程序

王雪纯主持圆桌会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