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举办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报告会暨“创新论坛”

  

  6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主题报告会暨第三期“创新论坛”。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北京分院院长周琪院士在会上发表主旨讲话,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主持会议。中共中央党校洪向华教授应邀在“创新论坛”作报告。 

  周琪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9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在99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带领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党带领人民打响疫情防控的总体战、人民战和阻击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立场,充分体现了广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抓好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中积极作为,让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充分体现了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周琪还回顾了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一年来,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坚持“搭平台、育人才、树品牌”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形成了良好工作开局。周琪对今后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第一,增强政治意识,提高坚持党对科技工作全面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第二,增强责任意识,发挥建制化优势,抓紧抓实科技创新,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布局;第三,增强创新意识,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会议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洪向华作“育新机、开新局——2020年两会精神解读”主题报告。洪教授围绕“两会”的历史和由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热点问题、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两个草案,以及“两院报告”的亮点等五个方面,全面解读了2020年两会精神,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马扬作会议总结,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组织学习“两会”精神,通过学习,把思想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科技创新的实际行动落实好“两个维护”;二是要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正常科研工作。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力争取得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双胜利”;三是要推进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按照“基层组织建设年”要求,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局面。他希望各单位以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发扬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品质,扎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为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分院分党组成员、科技创新发展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分院机关党员和职工代表在科创中心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人员代表等约1600人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周琪讲话

洪向华作专主题报告

马扬主持会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