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科技部徐南平副部长调研微生物所抗体药物研发工作

  

  527日,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徐南平,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琪到微生物所调研抗体药物研发工作。科技部社发司副司长田保国,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张新民主任、孙燕荣副主任,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张永清等陪同调研。微生物所领导班子、科研攻关团队代表等参加调研和座谈。微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俊雄主持座谈。  

  徐南平听取了钱韦副所长关于微生物所抗疫科研攻关总体情况和阶段性重要进展的汇报,实地参观了抗体与疫苗攻关团队实验室,听取了严景华研究员关于新冠病毒抗体药物研究进展,并与科研攻关团队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张永清简要介绍了中科院抗击新冠疫情科研攻关工作进展和成果,重点介绍了疫苗和抗体的研发工作,着重指出抗体、疫苗的研发将是今后我院在新冠科技攻关方面的主要工作之一。  

  周琪在讲话中指出,微生物所建所悠久,积累深厚,在近期新冠疫情科研攻关上成果亮眼,其他方面的研究工作也很显著,成绩有目共睹,他希望微生物所今后能够在国家生物安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张亚平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科院认真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了科研攻关工作顺利开展。他肯定了微生物所疫情攻关工作推进迅速,进展显著,希望能在国内外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让研究成果早日造福人类和国家。  

  徐南平充分肯定了微生物所在抗疫中的出色表现。他指出,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研究所,微生物所不惧挑战,勇挑重担,政治站位高,组织能力强,兵团协同作战效果突出;既注重与企业合作,发挥产学研结合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在国际合作上也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提升了国际影响力。他认为,在眼前这一特殊的历史时刻,微生物所同其他科研单位一起,真正发挥出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是国家坚定的战略科技支撑,今后应承担更多的战略性任务。他希望微生物所在当下能够集中精力、克服困难、加快攻关、大力推进,依靠资源整合协同,在抗体、疫苗的研发中奋勇争先,向国家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钱韦副所长代表微生物所对科技部和中科院领导长期以来给予微生物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微生物所全体科研攻关团队,全体职工牢记创新为民、科研报国初心和使命,面对巨大压力迎难而上。微生物所作为全国最具综合性的微生物学研究单位,是研发能力的窗口和代表,将抓住国家推动生物安全的历史机遇,从机制、人才、学科布局和管理上,面向现代研究所制度,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进行全方位改革,争取早出成果,快出成果,让中科院和科技部有信心,让国家放心。  

微生物所抗疫科研整体工作介绍

徐南平副部长参观疫苗与抗体攻关团队实验室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