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与河北省签署共建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合作框架协议

  

  12月29日,中国科学院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在石家庄召开共建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座谈会,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与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代表双方签署了《中国科学院 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建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框架协议》。

  王东峰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向白春礼一行表示欢迎,向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河北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王东峰说,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大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努力培养和引进高科技人才,不断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切实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扶持力度,推动创新型河北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当前,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河北省与中科院共同建设雄安新区创新研究院既有利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也有利于协同创新,将为雄安新区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推进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希望以此次签约为新的契机,围绕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提升河北12个主导产业科技水平、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支持服务科技型企业等重点,进一步深化省院务实合作,齐心协力为加强创新型国家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白春礼对河北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说,中科院与河北省全面合作协议签署以来,在河北省大力支持下,中科院紧密结合河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围绕共同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创新体系、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合作,有效支撑和促进了河北省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白春礼表示,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参与和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是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也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根本要求。本次与河北省共建雄安创新研究院协议的签署,将成为院省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关键节点和标志性进展,希望院省双方认真落实好框架协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由中科院、河北省共建,面向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坚持需求导向、高端定位、统筹发展和体制创新。雄安创新研究院定位于统筹中科院相关创新资源,建设中科院支持和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的综合性集成创新平台;创新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成为新时期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推动关键技术在雄安新区落地转化,打造引领雄安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孵化器;聚焦重大科技问题协同攻关,建设融科研、教育、智库为一体的一流新型科研机构。雄安创新研究院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新材料、绿色生态农业技术、生态环境等五大领域,布局建设若干研究中心、实验室等研究单元。

  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高志立,副省长徐建培,省政协副主席葛会波,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和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琪出席活动。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北京分院和河北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和签约仪式。

双方签署协议

座谈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