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冀召开

  

  115-6日,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河北石家庄召开。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执行主席、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学院院长葛会波出席并致辞,会议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主持。18家地方科学院、中科院12个分院及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全国科学院联盟8个专业领域分会牵头研究所和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全体会议由中科院北京分院和河北省科学院联合承办。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国代表北京分院作了《构建协同创新体系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北京分院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科创中心建设”、“雄安新区建设”以及“精准扶贫”等国家和地方核心需求的工作进展及取得的成效。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代表全国科学院联盟秘书处,从人员交流、项目合作、平台建设、分会发展等4个方面向理事会汇报了全国科学院联盟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并提出了全国科学院联盟2019年度工作要点。河北省科学院、广西科学院、能源分会代表分别作了典型工作报告。各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联盟体系下的各项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张亚平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国科学院联盟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联盟成立6年来,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区域创新发展为目标,紧密围绕区域发展需求,共同承担科学任务,开展合作研究,各成员单位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了知识基础、发展动力和科技支撑。张亚平对联盟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与建议:一是交流评议常态化,进一步增强联盟活力;二是聚焦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三是加强体制机制改革,扩大联盟社会影响力。他表示,作为全国科学院联盟成员单位之一,中科院愿与各成员单位一起,加强合作交流,促进联盟事业发展,共同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据了解,2012128日,全国科学院联盟在北京成立,并召开了联盟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2013年至2017年,全国科学院联盟理事会分别在长沙、昆明、贵阳、乌鲁木齐、南昌召开了第二、三、四、五、六次全体会议。联盟自成立以来,各理事会成员单位按照“联合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工作原则,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开展项目合作、资源共享、人才交流,扎实推进8个专业分会建设,推动了联盟各项工作的开展,不仅加深了中科院与地方科学院的紧密联系,更搭建了院省合作和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加快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讲话

河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学院院长葛会波致辞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主持

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国作报告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