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何岩调研东北地理所哈尔滨所区

  

   910-11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一行到东北地理所哈尔滨所区、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和北安栽培试验示范基地调研。长春分院院长王利祥、副院长刘晓冰,东北地理所党委书记苏阳、副所长张平宇等先后参加调研活动。 

  何岩一行考察了哈尔滨所区农田分子生态学科组、土壤物质循环学科组、黑土退化与修复学科组、水稻分子育种学科组、农田有害生物控制学科组和大豆分子育种学科组,听取了各学科组对科研工作和成果产出的汇报;实地查看了温室和盆栽试验场实验,考察了所区科研基础设施、实验楼、研究生公寓、全民健身体育设施建设等情况。 

  在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何岩考察了弃耕、轮作和施肥等长期定位试验、黑土样品库及大豆品种展室。他就黑土区面临核心问题、东生系列品种转化及后续品种培育问题与大家热烈讨论,并对科技人员提出的大豆品种转化和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提出应对建议。在北安农管局蓝靛果新品种与标准化栽培试验示范基地,他听取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执行和蓝靛果品种培育和引进及示范基地建设情况介绍,详细询问了蓝靛果种植、蓝靛果与大豆间作栽培模式及产品开发等相关问题。 

  在座谈会上,何岩听取了苏阳和张平宇关于研究所总体发展、特色所建设和哈尔滨所区工作汇报。他指出,东北地理所始终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面向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着力开展重大科研攻关,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开展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开放合作,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为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哈尔滨所区突出黑土和大豆研究的特色和优势,近年科研产出硕果累累,走出了一条从两所整合到充分融合的发展模式,是研究所整合的成功范例。  

  对研究所下一阶段的工作,何岩强调:一是在科技创新方面,要立足于东北区域特色,瞄准东北大豆、玉米和水稻等区域问题,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手抓,基础研究要为应用研究提供服务和支持,为区域农业发展和国家决策做贡献;二是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基于东北的区位情况现状,注重稳定现有人才,有计划性地引进海外优秀人才,为青年人成长搭建良好平台,通过设置各类评价体系,引导各类人才竞相发展。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他希望东北地理所能够不忘初心,秉承东地精神,持续凝练聚焦资源环境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和重大科技需求,积极组织开展重大科技任务和科技攻关,力争产出一批原创性、引领性的重大创新成果,加快建设成为资源环境领域世界一流的科研机构,为中科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