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国家验收

  

  8月23日,位于广东东莞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国家验收。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散裂中子源国家验收委员会主任白春礼出席验收会并讲话,中科院副院长张涛主持会议,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致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任志武,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80余人参会。

  验收会上,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中科院院士陈和生作项目建设总结报告,介绍了项目概况、工程实施情况、技术创新与突破、装置试运行和工作计划。

  验收委员会听取了工程建设总结报告,以及工艺、建安、设备、财务、档案专业组验收意见,审核了相关文件资料,进行了实地考察。经过认真审议和充分讨论,认为项目法人单位根据有关批复要求,按期高质量完成了国内首台散裂中子源的建设任务,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批复的验收指标。装置整体设计先进,研制设备质量精良,靶站最高中子效率和三台谱仪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建设单位在加速器、靶站、谱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成果。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设和启用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白春礼宣读了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重要批示。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对中国散裂中子源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表示祝贺,并向给予项目大力支持的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以及参建单位、参研科学家和全体工程技术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散裂中子源是国内首台、世界第四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填补了我国脉冲中子应用领域的空白,为材料、生命和能源等科学领域的突破提供了重要手段;中国散裂中子源90%以上的装置设备为自主研发并实现国产化,其技术指标和综合性能进入国际同类装置先进行列,使我国在强流质子加速器和中子散射领域实现了重大跨越,将显著提升我国相关产业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

  白春礼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管好、用好这一重大设施;要不断扩大设施开放共享力度,提升设施运行管理水平;要坚持目标导向,聚焦重大产出,为解决核心关键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提供重要支撑;要以设施为依托,不断培养和集聚高水平人才队伍;要全面深化科技战略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和区域发展奠定坚实科技基础。

考察散裂中子源

验收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