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分院首届“科学传播月”活动在京闭幕

  

  623日,2018年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人工智能 拥抱世界”科普专场暨北京分院首届“科学传播月”闭幕仪式在京举办。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书记马扬出席闭幕仪式并讲话,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出席并讲话,中科院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致辞,北京分院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主持闭幕仪式。 

  517日启动至今,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在11个分院单位举行了专场活动,同时,还开启了北京分院主导的“科普进校园”、“科普实验室”等品牌活动,研究所青年科学家走进校园作科普讲座、开展互动实验,赠送科普图书。活动期间,包括数名院士在内的200余名科学家、科普工作者和500余名科普志愿者参与其中,吸引逾5000社会公众、中小学和大学生参与。科普活动呈现出科技含量高、活动方式丰富、科技与艺术结合、科普与创新融合的特点。 

  马扬在讲话中表示,北京分院“科学传播月”活动的设立,既是公众科学日的延续和延伸,更是中科院开展公益性科学普及活动的责任彰显。北京分院科普工作将贯穿全年,并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品牌活动和常态化工作,分院将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将科普工作做好做实,满足更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科普需求,让公众理解科学,让科学惠及人民。 

  周德进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科技对于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科技创新人才和科学普及人才在国家创新发展进程中更是必不可少,他鼓励大家尤其是年青人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科学,创新思维,立志报国。 

  作为“科学传播月”收官之作的自动化所“人工智能 拥抱世界”科普专场活动,结合公众需求和研究所特色,综合设计了科技前沿研究以及产业落地应用两部分体验内容。 

  在科技前沿研究部分,科研人员和志愿者们从“智能化”和“自动化”两条主线,围绕“什么是人工智能”、“什么是脑科学”等问题,向公众展示了一系列有趣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如自主学习的智能机器人、类脑认知模型等,让公众科学理性了解相关概念;在产业落地应用部分,自动化所挑选了人工智能领域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落地、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成果,如无人售货、缩微智能车、FAST馈源支撑整体控制系统、助老机器人等项目,让公众从互动中感受人工智能拥抱世界的活动主题。除此之外,自动化所还准备了两场精彩的报告,刘禹研究员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与人机博弈》的主题报告,从IBM的深蓝、沃森到DeepMind的阿尔法狗,以精彩有趣的人机大战案例来讲述人工智能与人际博弈的历史,张兆翔研究员的《未来已来,科技赋能新时代》全面解说人工智能时代下,科技如何深度改变世界。 

  来自香港参加由院传播局、国际合作局组织,院智能科普联盟承办的“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的大学生,以及来自北外、北交大、北外附中、北大附中、院属实验学校、启元学校的大中小学生朋友们参加了科普活动。 

闭幕式现场

周德进讲话

马扬讲话

牟克雄致辞

李静主持闭幕式

科普报告会现场

参观无人驾驶

科学家与小朋友沟通互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