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刘延东会见南仁东亲属和先进事迹报告团

  

  12月8日晚,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北京会见了南仁东亲属和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她向南仁东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向报告团全体成员表示衷心感谢。

  南仁东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是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简称FAST,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发起者和奠基人。2016年9月25日FAST落成启用,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高度肯定“中国天眼”在科学前沿领域和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作用和意义。2017年9月15日南仁东因病逝世,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南仁东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11月17日,中宣部追授南仁东“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刘延东说,南仁东为“中国天眼”倾注了毕生心血,他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时代精神、民族精神、科学精神,生动诠释了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奋斗精神。

  刘延东对中科院近年来的科学传播工作表示肯定。她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南仁东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南仁东先进事迹,要学习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要学习他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要学习他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品德,要学习他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介绍了中科院学习南仁东先进事迹的相关工作。他说,9月20日,中科院党组号召全院干部职工向南仁东学习,同时组织了多场面向全院的“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10月10日,FAST首次发现脉冲星,以首批科研成果致敬南仁东。中科院从2014年开始,就精心选择FAST建造过程中的多个重要节点,先后五次组织媒体团赴施工现场采访报道。白春礼表示,下一阶段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深入学习和宣传南仁东的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和科学精神。

  中科院副院长张涛,科技部、贵州省委、中科院办公厅、人事局、科学传播局、直属机关党委、北京分院、国家天文台等单位和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相关链接: 

  黄坤明会见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团 

  【时代楷模发布厅】南仁东先进事迹 

  专题:深切缅怀南仁东先生 

刘延东与南仁东家属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