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专家赴内蒙古库伦旗开展科技扶贫调研工作

  

  411日,为落实院党组关于在库伦旗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工作方面的重要指示,由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国,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党委书记谢铭,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等领导亲自率队,赴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对接工作。此次调研活动,集合了中科院9家研究院所骨干科研力量组成的近30人的专家团队,将分为两个组,分别赶赴库伦旗8个乡镇,深入实地开展工作。 

  412日,调研组本着提高效率,务实求真的总体原则,密集的组织召开了内部工作交流会和库伦旗精准扶贫座谈会,在对工作方法进行了科学安排的同时,与库伦旗党委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对接。 

  在中科院库伦旗精准扶贫座谈会上,库伦旗旗委书记门德白乙拉、内蒙古自治区驻库伦旗脱贫攻坚督导组副组长左海,通辽市扶贫办主任王亚林等领导及库仑旗各旗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和9个苏木乡镇(场)负责人出席会议,就库伦旗和各乡镇基本情况、精准扶贫的开展情况和具体科技需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对接交流。会上,旗委常委、旗政府副旗长包思沁夫简要介绍了库伦旗近年来在精准扶贫工作上的主要工作思路和现实需求,旗政府副旗长、西北研究院挂职干部张铜会汇报了我院在库伦旗开展科技扶贫的主要工作进展。各苏木乡镇(场)和研究所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基本情况和拟开展的合作需求。 

  李静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中科院在此次精准扶贫工作的组织和筹备情况。她指出,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在库伦旗的精准扶贫帮扶工作,专门成立了由中科院科发局、北京分院、兰州分院及西北研究院等多个分院和研究所组成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必将密切结合库伦旗的实际需求,与自治区、通辽市和库伦旗紧密协同,全力投入到精准扶贫攻坚工作中来。 

  谢铭详细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在甘肃省和青海省开展扶贫工作的成功经验,并对此次在库伦旗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了“四个强调”的具体要求。他指出,此次精准扶贫工作务必要强调责任意识和愿望;强调中科院科技智力优势;强调统筹全院的科技支撑力量;强调常规扶贫与特色扶贫相结合的工作做法。 

  吴建国在讲话中指出,中科院多年来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开展扶贫工作等方面有着朴素的科学情怀和责任意识。他希望调研工作组在此次精准扶贫帮扶工作中,要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要科学合理的建立工作机制、聚焦实际需求,要注重从长远角度切实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彻底转变,以投入工作的9家研究所为代表,集成全院的技术力量,投入到精准扶贫的攻坚工作中来。他还指示北京分院发挥与内蒙古自治区在科技合作方面已有的渠道优势,将于库伦旗的精准扶贫合作工作,纳入我院与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合作的总体框架中来,以期回应地方期盼,更好的完成党中央和院党组赋予的重要使命。 

内部工作协调会

实地调研

中科院-库伦旗科技精准扶贫研讨会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