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华东:写给月亮的一封信

 

作者:郭华东,全国政协委员,遥感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出处:科技生活周刊20173

 

亲爱的月亮朋友:

  此时此刻,我从距你38万公里的地球发出这封信。作为这颗蓝色星球上诸多仰望着你的一名科学家,我研究的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遥感技术——一种非接触的、远距离的探测技术,“遥远地感知”成为这门科技最浪漫的注释。

  中国,这个古老的拥有960万平方公里领土的东方大国,我国己发射了一系列的卫星用于国土的遥感,同时建有北京密云、新疆喀什和海南三亚3个陆地遥感卫星数据接收站,接收面积覆盖中国陆海全部领土和亚洲70%的疆土,去年又建成了北极卫星数据接收站,获取并正在获取地球表面大量高时空分辨率观测数据,如今大到观测全球环境、海洋调查,小到监测城市违建,遗产保护等工作,都能见到遥感的影子。

  我们毕生在为地球“探测者”寻找一个更好的角度,直到有一天,我又一次抬头看到了你——最熟悉的陌生人。“举杯邀明月,对饮成三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自古以来,有酒的地方就有你,有你的地方就有诗。从东到西,阴晴圆缺,你始终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你是人类最熟悉的晚间朋友。

  然而,你亦是陌生。千百年来,人类的望远镜无数次落定在你的身上,想看清你的倩影,一艘艘宇宙飞船经过你遇见你,向你发出好奇的信号。1969年7月21日,人类的脚印第一次印在你的土地上。即便如此,你依旧存在着许多秘密,正如你的背面,充满着神秘。

  每天围绕地球转动的你能否成为一个“天然对地观测卫星”,在上面安装遥感设备,为我们观测地球?这真是一个开脑洞的想法。

  为此,我们开始了努力,“地球宏观科学现象的月基观测研究”已成为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5年批准的重大项目,目前我们正在前期仔细的论证,研究月基对地观测科学目标。近一、二年,我们将这一想法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介绍,多个国家的科学家都表达了要在月基对地观测领域展开合作的意愿。

  当你收到这封信的时候,或许我们已经实现这样伟大的合作了吧。月球基地上飘扬着各国的旗帜,不同类型的遥感仪器同时工作。从这个前所未有的角度,我们可以获取地球板块构造厘米、分米级的变化信息,为地震研究提供依据;可以研究东亚沙尘暴和东太平洋的厄尔尼诺现象千丝万缕的联系,为全球变化寻找佐证;可以借此平台,为地外文明研究带来新的数据。

  当然,你自然不是我们征服宇宙的终点,只会是一个美丽的中转站,相信到了那个时候,我们也会在另一个星球,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把你看清楚。

  遥感科学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 郭华东

  2017年3月

诵读人:空天院 助理研究员 陈萍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欧阳自远:再造一个地球——人类移民火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