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俊:认识与选择

  

[video:【合成】数学院 刘卓军 吴文俊 认识与选择]

  作者:吴文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系统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出处:《走自己的路——吴文俊口述自传》,第237-238页,湖南教育出版社2015年9月第1版

  经过那么多年的动荡,当时国内很多数学家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中国数学将如何进步?中国数学处于劣势,怎么样把劣势转变成优势呢?

  我非常清楚一点,就是如果我们经常跟着外国人的脚步走,往往花很大的力气从事对某种猜测的研究,希望能够解决或者至少推进一步,但是不管你对这个猜测证明也好,推进也罢,仍然是跟在别人后面。

  提出猜测的人,就好比老师出了一个题目;而解决猜想的人,即使你把它解决了,也无非是做好了老师的题目,还是低人一等。出题目的老师还是高你一等。换句话说,数学里面很多猜测中,提出猜测非常重要、它需要多方面的考虑オ会形成。当然,不管谁提出来好的问题、我都应想办法对其有所贡献,但是不能止步于此。我们应该出题目给人家做,这个性质是完全不一样的,就好像别人已经开辟出了一片天地,你在这片天中,即便翻江倒海、苦心经营,也很难超过人家,这片天地终究是人家的。

  这个问题怎样解决。要创新,做开创领域的工作,这是最重要的创新。要开拓属于我们自己的领域,创造自己的方法,提出自己的问题。

  在动荡年代中的经历和摸索,包括“大跃进”和“文革”,我接触了很多与拓扑学完全不同的东西,尽管研究不停地被迫中断,但我对数学的认识和理解有了很大的变化。

  “文革”时期,我学习《毛泽东选集》,也从中得到许多启发。毛泽东有一句话叫“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我觉得这话说得非常好。结合数学研究,就是你国外干你国外的数学,我在国内寻找我的道路、方法。那个时候我已经研究了一段时间的中国古代数学,得到一种启示:不必照西方的道路走,而是走另外一条道路。  

  诵读人:数学院 系统所3支部 刘卓军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赵九章:给周恩来总理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