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华:自豪自信自省——寄语中国生态学

 

  作者李文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生态学家,在森林生态学、森林群落地理学领域有着杰出建树。

  出处《生态学报》2004年,24卷,第10

 

  面对世界生态学研究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国生态学研究与国际生态学发展之间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其原因甚多:我国生态科学起步甚晚、技术手段落后、数据积累不足、学科发展不平衡,人才量、质短缺;我们的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不够全面,研究缺乏长期性和连续性;在全球范围的研究中,我们既缺乏具有战略意义的全局规划,又缺乏结合我国需要的具有独创性的研究工作;对于我国传统的生态学知识缺乏应有的重视、系统的总结和提高;在解决国家和地方面临的紧迫问题时,缺乏足够的科学储备和坚实的科学依据作为支撑。要把我国从生态资源的大国变成一个生态科学的强国,还有着很大的差距。尤其感到忧虑的是,当前社会上一些片面追求论文数量和成果奖励的短期行为和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的学风,导致一些地方和单位研究队伍不稳定,研究工作不安心,研究成果不扎实,使得在一些基础和应用生态学研究的许多领域与国际的差距正在不断拉大。这里有科研体制、政策氛围问题,也有素质能力和观念意识问题。我们在呼吁有关部门尽快修改完善现行的科研绩效考核和成果评审制度,为科研人员创造一种高效、宽松、务实、创新的学术环境的同时,也呼吁我国生态学工作者来一场深刻的自我反省:反省古今中外的生态学历程,反省我国生态学研究的利弊长短,反省优化生态学研究环境的战略战术,反省生态学工作者的历史重任和拼搏、奉献、创新的精神。 

  青年是未来的希望,是科学的栋梁。我们殷切希望工作在第一线的青年生态学工作者拿出体育健儿奋战奥运的精神,不断开拓创新,想他人不曾想,做他人不曾做,勇为人先。在宏观环境还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以天下生态为己任,以埋头奉献为荣耀,以创新、积累为志趣,甘于寂寞、淡薄名利、超越世俗、超越自我,扎扎实实地做好基础研究工作,在科学研究与实践中,掌握翔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同时要发扬团队精神,群策群力、协同攻关,勇攀科学高峰,为中国生态学事业的繁荣、为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我们要做到有理有节、不卑不亢、互惠互利。有理有节是我们民族的光荣传统,不卑不亢是我们国家的气节,互惠互利则是我们平等进行交流与合作的基础。我们既要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又要结合我国实际,既不要盲目自满,又不要妄自菲薄。相信随着国家的逐步强盛和对科学研究投入的不断加大,我国的生态学工作者,特别是青年一代的科学工作者必将在国际舞台上做出更大的贡献,在国家急需的社会实践中,在生态科学的奥运舞台上,能够不断创造奇迹,迎接新的辉煌! 

 

诵读人:地理所 王洋洋 资源研究部学生支部的支部书记

 

 

  • 编辑人:
  • 审稿人:
  • 下一篇:钱三强:我和居里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