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学院海洋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暨声学研究所举办2021年第8期学术交流会--青促会专场报告会

  

  在中科院青促会成立十周年之际,由中科院声学所青促会小组、人力资源部和科技发展部共同举办的中国科学院海洋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暨声学研究所2021年第8期学术交流会——青促会专场,于2021716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学术交流会邀请中科院软件所蔡少伟研究员,中科院噪声与振动重点实验室贾晗研究员,超声学实验室何晓研究员和声场声信息国家重点实验室牛海强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中科院声学所所长李风华、相关职能部门人员、所本部及各研究站青年科技人员参加活动。

  

  李风华所长讲话

  

  学术交流会现场

  李风华对中科院青促会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认为青促会充分地发挥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作用,是青年科技人员思想互鉴、各抒己见的学术平台,强调了青年人是科技事业发展的未来,希望大家能够肩担国家责,心系国家事,心怀梦想,勇于创新,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蔡少伟研究员

  中科院青促会信息与管理分会会长、中科院软件所蔡少伟研究员首先作《可满足性求解器EDA基础引擎》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命题逻辑可满足性问题(SAT)是第一个被证明为NP完全的问题,是复杂度理论的种子问题和核心问题,并从电路等价验证、语音序列调度和带宽频谱分配等多个方面介绍了项目组开发的SAT求解器的应用效果,并对涉及更复杂逻辑公式的可满足性模理论的发展思路作了展望。

  

  贾晗研究员

  声学所青促会小组组长贾晗研究员作《基于超材料的新型声学传感器件设计》的报告。报告从声学超材料的发展历史出发,详细介绍了可调式压电声学阻抗匹配层、基于仿生耦合电路的微型传声器阵列和基于声学超材料的单通道声源定位与分离等研究内容。

  

  何晓研究员

  声学所青促会会员何晓研究员作《随钻声波测井中的柱面多层结构导波》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广义钻铤波的传播机理、仪器偏心对导波模式的影响,最后对基于钻柱导波在井中通讯方面的应用作了详细的模拟分析。

  

  牛海强副研究员

  声学所青促会会员牛海强副研究员作《基于压缩感知的单水听器信号模态分离方法》的报告。报告分别介绍了基于Warping变换方法和压缩感知方法对水声信号的模态分离效果,对比阐释了两种算法的本质差异和效果。

  

  现场交流

  在一片深入、热烈的探讨和交流声中,声学所青促会学术交流会圆满落幕。本次会议邀请的报告涉及人工智能、声学超材料、固体声学与深部钻测、水声学等研究领域,内容丰富,为青年科技人员了解学术动态、促进学科融合、启发科研思路提供了良好契机,希望以后的每一次学术交流都能碰撞出如此激烈的智慧火花。

  在中科院青促会指导下,愿声学所青促会小组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带领青年人才共赴美好未来。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