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地质地球所举办“阿波罗月球样品”研讨会

  

  2021年5月14日,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举办“阿波罗月球样品”研讨会。来自全国高校、研究院所及科研管理部门的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献华院士主持。

  吴福元所长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对研究所“阿波罗月球样品”的身世来源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运用先进的实验技术手段分析,结论表明:研究所保存的“阿波罗月球样品”基本可以确定为阿波罗11号登月任务所带回的月壤样品,是我国目前仅存的几份阿波罗月球样品之一,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研究意义。

  会上,李献华院士作了题为“月壤样品研究的科学目标、技术方案与组织管理措施”的报告,总体介绍了研究所对这份阿波罗月球样品开展的研究工作,以及建立起的适用于月壤样品管理与分析的技术路线和标准流程。随后,杨蔚介绍了月壤样品的保存与处理;张驰陈意李秋立蔡书慧从CT三维成像、结构和成分表征、同位素定年、磁学分析等方面,详细论证了该样品作为阿波罗11号任务月壤的科学依据,以及研究所通过对该样品的研究积累的技术方法。会议还邀请参会人员参观了研究所月球样品研究相关实验室。

  参会的专家学者对研究工作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研究所拥有高水平的分析技术,系统的管理措施,多学科多方法联用的研究路线。虽然我国的月球样品研究工作起步晚,但完全有能力实现在月球样品研究领域的弯道超车,建议后续常态化开展月球样品研究的学术讨论,为我国月球样品研究重大科学问题指南的设立提出系统的规划和建议。

 

吴福元介绍“阿波罗月球样品”

 

李献华总体介绍样品研究及管理工作

杨蔚介绍样品的保存与处理

 

张驰介绍样品CT三维成像工作

 

陈意介绍样品结构和成分表征工作

 

李秋立介绍样品同位素定年工作

 

蔡书慧介绍样品磁学分析工作

 

参观月球样品研究相关实验室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