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钱江源国家站举办遥感技术应用及数据处理方法培训交流会

  

  4月19日至23日,遥感技术应用及数据处理方法培训交流会在浙江钱江源森林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钱江源国家站”)举办。来自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CForBio)14个样地和网络外3个样地的48位青年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培训交流会。

  培训交流会设置了无人机高光谱扫描操作、高光谱原理和高光谱数据三个专题。会议邀请北京安洲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演示操作了S185机载高光谱仪无人机“仿地飞行”,以此为例介绍了无人机在野外的实际作业流程、注意事项及维护,讲解了无人机高光谱数据的获取和预处理。

  南京大学教授田庆久和武汉大学教授何涛分别介绍了高光谱遥感原理、基础知识导论、专题产品和农林业的应用。南京大学副教授郑光讲解了利用主被动遥感数据进行植被结构参数的定量反演的原理与方法,通过分析激光雷达所刻画的植被三维结构,对植被辐射时空分布格局和变化规律方面作重点讲解。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孟冉结合R语言介绍了遥感数据分析,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R语言进行优势物种识别、冠层功能性状的反演和高光谱混合像元分类及模型等,并现场带领学员使用lidR包从古田山点云数据中提取森林冠层参数。

  最后,学员考察了钱江源国家站24公顷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样地。

  本次培训交流会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与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Sino BON)—森林网共同主办,钱江源国家站和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承办,北京安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本次交流培训会重视理论和实践结合,为学员提供了大量操作和讨论机会,促进青年研究人员把高光谱遥感技术及数据处理办法应用到生物多样性研究中。

  

  参会学员进行操作演示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