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在兰州大学设立“珠峰创新奖学金”

  
  11月15日,兰州大学三极高峰科学论坛暨中国地理学会、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珠峰创新奖学金”捐赠仪式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举行。
  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出席捐赠仪式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与兰州大学联手合作以来,经过共同努力,已建成兰州大学“泛第三极生态环境与气候变化前沿科学中心”(以下简称泛第三极科学中心)。青藏高原所包括3名院士在内的11名高层次人才作为兼职教授受聘于泛第三极科学中心,并通过联合培养方式已招收联培生60余名,双方正逐步建立和完善联合培养生的工作长效机制。兰州大学资环学院、地矿学院、大气学院、生命学院等6个学院约80余人深度参与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重大专项任务和先导专项。此次设立珠峰创新奖学金,将为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坚实保障,共同为推进国家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贡献智慧力量。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是开展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和探索人与环境协同发展的天然实验室。目前,深刻理解第三极、泛第三极地区的环境变化及其影响并提出应对策略是急需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为此,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出资,联合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共同设立中国地理学会、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珠峰创新奖学金”,该奖学金将面向兰州大学本科生,旨在加速青藏高原所和兰州大学的深度科教融合,发掘青藏高原所和兰州大学联合培养且致力于第三极、泛第三极研究的优秀学生人才,传承“脚踏实地、勇于探索;协力攻坚、勇攀高峰”的青藏科学精神,推动泛第三极中心的高水平建设,持续产出“用得上、有影响、留得下”的重大成果,服务国家西部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据悉,兰州大学“泛第三极生态环境与气候变化前沿科学中心”成立于2018年,是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与兰州大学联合共建的国际前沿科学研究中心。重点探索泛第三极地区生存环境格局演化及其效应、环境考古与高寒文明、冰冻圈变化与水循环等领域的科学前沿与实践难点问题,为泛第三极地区自然、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政策服务。
  
  所长陈发虎院士发表讲话
  
  丁林院士作题为《青藏高原东部由低地沙漠向高山森林的转变过程》的报告
  
  安宝晟副所长(右三)与范宝军常务副理事长(左一)签订捐赠协议并合影
  
  捐赠仪式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