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第二届复杂系统力学智能模拟与控制研讨会在京召开

  

  1028-29日,第二届复杂系统力学智能模拟与控制研讨会在力学研究所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何国威院士担任主席,魏宇杰研究员担任会议执行主席,由中国科学院复杂系统力学卓越创新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非线性力学的多尺度问题研究”基础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力学学会和北京国际力学中心共同主办。 

  魏宇杰在致辞中指出:复杂系统力学智能模拟与控制系列会议是顺应科技高速发展的趋势,应运而生。他希望能够通过会议交流,加强大家在此方向的交流合作,促进力学学科智能模拟与控制研究的发展。 

  本次会议以人工智能模拟方法及其在复杂系统力学中的建模与控制、重要工程领域的应用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等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20位专家学者就最新的工作进展作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人工智能湍流建模,湍流减阻控制,湍流实验数据同化,流体输运性质和控制方程以及固体材料本构关系构建,参数化偏微分方程的求解、数值边界条件设计,以及在国家重大工程问题中的应用,包括高速铁路疲劳寿命周期载荷谱预测、风电场发电预测等。 

  会议采用现场会议和线上视频直播的方式同步开展,来自北京地区科研单位的10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300余人观看了现场直播。学者们深入交流了人工智能模拟方面的研究进展,探讨了智能化模拟方法在力学前沿和重大工程问题中的应用。 

  目前人工智能模拟与控制与力学学科的交叉融合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会议为国内研究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研讨,会议形成了该领域发展前沿和关键问题的共识,有助于科研工作者把握以数据驱动科学为特点的新的研究范式,进一步促进力学学科与人工智能模拟与控制的交叉融合,推动力学学科的发展。   

 

  会议执行主席魏宇杰研究员致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