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农业资源中心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联合举办技术示范观摩培训会

  

  10月12日,由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华北平原旱地丰产高水效耕作培肥技术模式与示范”“农牧业氨减排技术体系集成与综合示范”“北部冬麦区丰产节水型优质中强筋小麦品种筛选及其配套栽培技术”“河北山前平原小麦玉米高产区根水肥协同高效管理技术”“京津冀水管理与资源节水技术研究”“太行山山前平原小麦-玉米节水高产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谷子绿色高效轻简化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等课题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王宫村联合举办技术示范观摩培训会。石家庄市栾城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韩国忠、藁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姚振刚和副主任李建波等相关领导同志,河北省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张西群,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相关科研人员,恒丰合作社和乡乡香合作社等种粮大户及王宫示范区各种植户近90余人参加了会议。

  培训会由韩国忠主持。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相关科研人员分别介绍了各课题主推示范技术:张玉铭副研究员围绕华北平原旱地农田长期实施秸秆粉碎浅旋耕还田造成的土壤耕层变浅、犁底层加厚、养分表聚等问题,重点介绍了深耕-深松-旋耕轮耕和土壤培肥相结合突破旱地土壤肥沃耕层构建、水分养分扩蓄增容等技术模式,并在深耕作业现场为农民讲解了耕层构造和深耕打破犁底层的必要性及其在实现作物高产和水肥高效利用中的作用;董文旭副研究员针对当前小麦/玉米轮作农田普遍存在的施肥技术落后、肥料利用率低、氨挥发严重等问题,着重介绍了以周年肥料分层深施控损增效技术为核心,减量、缓控和微生物菌剂配套的氨减排技术体系,现场介绍了课题组自主研发的可实现速-缓肥料分层深施与小麦播种一体化作业农机具性能与优势,并进行了无人驾驶自动精准作业展示;邵立威副研究员就小麦品种间存在的产量差和品质差分析了当前种植小麦品种的产量情况和品质特性,强调了进行优质品种筛选的重要性,并重点介绍了节水、丰产和优质的小麦配套栽培技术;陈素英副研究员针对山前平原浅层地下水和低平原深层地下水严重超采问题,着重介绍了小麦、玉米根水肥协同高效管理技术和减蒸降耗节水技术;董宝娣研究员介绍了轮作节水技术,重点分析了轮作制中增加谷子、大豆、红薯等小杂粮种植对提高种植效益和实现节水压采的作用。

  通过本次培训不仅加深了农民对耕作培肥技术、肥料分层深施氨减排技术、冬小麦丰产节水型优质品种筛选及其配套栽培技术、减蒸降耗节水技术、轮作节水技术的了解,还提高了农民科学种田的意识,对践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和相关技术模式的示范推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会后,与会科研人员与地方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同志探讨了继续开展技术培训和示范推广的模式与组织方式,为技术的进一步全面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培训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