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引力波实验中心开展2020-09期未来科技论坛

  
  9月26日,“引力波中心未来科技论坛”(2020年9月期)在力学所怀柔园区顺利举办,本期论坛由引力波实验中心执行主任罗子人主持。

  作为一个旨在邀请国内外科技领域权威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的平台,此次未来科技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物理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多位专家学者前来参加,并对当前国内外科技发展的前沿科学问题及先进科学技术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讨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曹原副研究员作题为《基于高精度时频基准的空间引力波探测方案——中高轨量子卫星计划》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基于高精度时频基准的空间引力波测量方案及墨子号的相关科学工作。测量方案以光晶格原子钟、冷原子干涉技术为基础,提出了一套基于双星的高精度时频基准空间引力波测量方案,以此作为现有方案的补充,该方案测量频段可以覆盖LIGO和LISA之间的间隙。作为国际量子通信的先驱卫星,墨子号极大地刺激了国内外空间量子通信技术的发展,作为后续发展方案:我国将进一步发展中高轨量子通信卫星技术,以便进一步保证我国在空间量子卫星领域中的优势。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副主任、光电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谈宜东副教授作题为《激光精密测量及应用》的报告。报告指出激光精密测量技术是国家高端制造装备的关键技术,但在高端制造领域方面,我国正面临着国外严重的技术封锁,其中作为欧美对我们进行“卡脖子”关键技术之一的精密激光干涉仪,在光刻机、精密数控机床领域具有相当重要的实际应用价值,依托于精密测试技术以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在激光干涉仪领域进行了艰苦的探索,目前研发的精密激光干涉仪已应用于国防、航天、工业等诸多领域,为我国破除欧美的技术封锁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中科院物理所方少波副研究员作题为《阿秒精度亚周期光场调控技术》的报告。报告指出超快光学领域作为当今光学领域的前沿,其对时间分辨率的追求已经从飞秒量级逐步进军到阿秒量级,物理所光物理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内该领域的核心团队,不仅在学术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而且其研制的超短脉冲激光器已成为国内外众多激光实验室的超快激光光源。

  最后,国家空间科学中心马晓珊副研究员对《激光干涉测量系统仿真方法研究》进行了研究汇报。由三星构成的激光干涉测量系统作为空间引力波探测的核心,因其系统的复杂度,使得对激光干涉测量系统进行仿真成为了整个干涉系统研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作为兄弟单位,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对应用于空间引力波探测的激光干涉测量系统进行了全面的仿真研究,这为太极计划的进一步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曹原做报告

  

 

  谈宜东做报告

  

 

  方少波做报告

  

 

  马晓珊做报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