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科技革命与国家现代化研究丛书》正式出版

  
  9月5日,《科技革命与国家现代化研究丛书》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举行。来自中国出版协会、中国编辑学会、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宣部出版局、山东省委宣传部、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办公室、中国出版协会、中青(英国)国际出版传媒的出版界专家,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丛书作者,以及山东教育出版社的社长、总编和编辑等5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山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出版管理处处长刘子文,丛书主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先后致辞,山东教育出版社社长刘东杰致感谢辞。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以及郝振省、马国仓、祁德树、魏运华、蒋建民、郭光、刘兵、冯立昇、张大庆、胡志强、李成智、李真真、李雪涛等出版界和科技史界的专家就丛书出版与所呈现的研究成果做了评论。他们认为选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充分肯定了作者们的新见解和学术贡献,并建议做进一步的拓展研究。刘益东、田淼、鲍鸥、姚大志、孙烈等作者简要介绍了研究心得。会议由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关晓武主持。 

  我国政府早在1964年就宣布要以建成“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为发展目标。当前,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现代化”和“科技革命”是当代中国社会的热议话题。 

  张柏春介绍说:“我们有必要专门探讨科学革命、技术革命(工业革命)和国家现代化三者之间究竟存在怎样的复杂关系,以求得历史借鉴。”在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在2010年开始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专题研讨,选择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苏联)、美国和中国等国家为案例,从科学和技术的革命去理解社会的转变,又从社会的变革去探究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其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就是山东教育出版社于2020年6月正式出版的《科技革命与国家现代化研究丛书》(7卷)。出版社的社长、总编和编辑为丛书出版做了大量工作。 

  《科技革命与国家现代化研究丛书》以中国学者的视角展现科技变革和全球化进程,将科技革命研究扩展到俄罗斯、中国等科学革命或技术革命的非原发国家,关注“地域性的”科学革命或技术革命以及外力冲击下启动的国家现代化。同时,作者们以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为线索,阐释“现代化”及其与科技变革的关系。这项国别史研究将知识史与社会史相结合,涉及到跨国科技史、全球史等问题。 

  《科技革命与国家现代化研究丛书》被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和中国科学技术研究领域高端学术出版工程,结题后被中国科学院评为“十二五”规划优秀研究成果,得到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作者们表示,将在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下,继续深入研究科技革命与国家现代化的互动关系,争取向读者奉献新的成果。 

  《科技革命与国家现代化研究丛书》书影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