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引力波实验中心举办未来科技论坛

  

  近日,“引力波中心未来科技论坛”(2020年7月期)在力学所怀柔园区顺利召开。该论坛由引力波实验中心发起,旨在邀请相关领域权威专家,针对前沿科学问题及先进科学技术进行深度交流讨论,明晰未来科技发展,储备潜在技术。

  本期论坛由引力波实验中心执行主任罗子人主持。主题为“聚焦深空探测技术”,邀请了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系统室薛长斌研究员、彭晓东研究员、王林林副研究员、徐海涛副研究员和牛文龙助理研究员等五位专家学者与怀柔园区、引力波实验中心科技人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

  探月工程四期“嫦娥四号”任务有效载荷系统总师薛长斌作题为《从正面到背面——月球科学探险之旅》的报告。他从“嫦娥四号”发射升空、在月球上的渲染图以及实际拍摄的月球表面这三张图片入手,围绕我国的探月之路、月球背面的复杂地貌、嫦娥四号的科学探测任务、未来的科学探测目标以及个人体会等方面为参会者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新生代科研力量的骨干王林林和牛文龙分别作了题为《太极一号射频微推和霍尔微推电控系统研制总结及太极二号展望》、《基于高时相探测的低信噪比运动点目标检测》的报告。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我国开启走向深空战略后,在深空探测技术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丰硕的成果。薛长斌报告中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月球背面别人没去过,所以我们一定要去看一看”引起了现场很多人的共鸣,嫦娥四号代表人类首次成功到达了月球背面,代表我国的深空探测技术达到了“观天、探地和望风”三者合一的新高度,这是中华民族的自豪与荣耀!

  与会者纷纷表示,将在今后工作中相互勉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握时机,走向深空,为进一步探索宇宙奥秘贡献力量。

薛长斌作报告  

会议现场

分享到 :